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热点>>改革开放40年

对党的理论创新的不惑阐析

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设40年》

发布日期:2018-12-28      来源:机关党委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李步前 

  

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节点,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阮青教授主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设40年》一书,由人民出版社隆重推出。改革开放进入“不惑”之年,本书编者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回顾40年来中国共产党思想创新的历程,总结理论创新的基本经验和基本规律,这是一件颇有意义的事情。 

首先是讲“史”。从纵向上看,主要从思想发展史的角度讲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立形成、丰富发展的过程。改革开放的40年是勇敢探索的40年、艰苦奋斗的40年,也是理论创新的40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创立,表明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政治上的自信,理论上的成熟。该书通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展史系统深入的研究,以史带论,史论结合,更加有力地说明该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相结合的理论成果,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 

其次是述“论”。从横向上看,该书在全面梳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展史的基础上,概括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若干重大理论问题,展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理论创新的壮丽画卷。全书采取“总—分”结构,总论部分阐述了理论体系形成的基本依据、思想渊源、发展阶段等,第一章、第二章重点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髓和主题;分论部分从第三章到第十六章,分别从国情论、目标论、科学发展论、改革开放论、经济建设论、民主政治论、先进文化论、社会建设论、生态文明建设论、国防和军队建设论、祖国统一论、和平外交论、人民主体论、执政党建设论14个方面作出论述,完整勾画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框架。 

再次是把“脉”。具体到理论体系的每一个重大理论问题,则突出其贯穿于不同发展过程之“脉”,努力阐述清楚每一个重大理论观点提出、形成、发展的历史脉络、实践依据和逻辑的合理性。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科学发展观,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间有着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其一脉相承之“脉”,包括理论渊源、理论主题、理论品格、理论基点、理论目标的一贯性;其与时俱进之“进”,则表现在每个理论都坚持从实际出发,在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中推动理论不断创新发展。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情论”为例,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形成发展,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可以清晰地看出我国基本国情的发展脉络。 

该书以宏大的历史视野、深邃的哲学思考、严密的逻辑思维,既讲述了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奋斗史,又探讨了锐意进取的思想史;既有久远的历史感,又有亲切的现实性,更具可期的未来希冀,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与广大党员充分认识我国改革开放40年理论创新历史、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的必备读本。 


文档附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