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热点>>改革开放40年

《柳州日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放管服”改革

发布日期:2018-12-29      来源:市情研究室

唐韵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海南做的关于“改革开放”的系列重要讲话中指出改革要“总结经验,乘势而上,在新起点上推动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内容,也经历了近二十年的改革,在今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了要“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也进入了新的更深发展阶段。各级政府面临的是更为难啃的“硬骨头”。 

“放管服”改革是政府抓住转变政府职能这个“牛鼻子”去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是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激发市场的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一项改革,对于政府来说这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在改革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出现了问题, 2017年国家统计局柳州市调查队做的关于柳州市营商环境调查中显示,2017年企业对柳州市投资软环境的满意度为80.56,比上年下降1.34,比全区低0.73;在全区14个地市中排第10位。投资软环境中政务环境满意度为80.48,比上一年下降1.88,是软环境指标中下降最多的,在全区排名11位。这说明企业对于政府的政务服务存在一定程度上的不满意,同时也反映出我们的改革并没有完全获得人民的认可。人民的满意是衡量改革的核心指标,下一步改革中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理念,深化“放管服”改革。 

一是要转变思想,敢作为。改革是将旧的生产制度或生产方式中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容进行改变和革新,旧的制度或生产方式由于其存续时间较旧,形成了一定的惯性,要对其进行变革是非常困难的。在改革的过程中必然会遇到许多的阻碍,容易产生畏难情绪,会更多考虑如何避免改革带来的风险,使得改革停滞不前。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之所以能够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敢于去创新,敢于担当,愿意为了人民的利益去尝试那些曾经看起来非常困难,难以实现的事情。“放管服”改革是对政府内部的自我革命,其牵扯的利益关系更为复杂。面对如此复杂的关系,就需要我们转变思想,从维护自身利益、考虑政府利益中转变,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拿出“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的态度,只要是能够让人民获利的事情就敢于作为,勇于担当。只有这样改革才能突破瓶颈,实现新的发展。 

二是要走出“屋子”,多调研。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但在现实的政策制定过程中往往忽视了调研。“放管服”改革是为了调整政府与市场关系,政府与社会关系而进行的改革,企业和群众是这项改革的主体,他们的“获得感”是改革努力的方向。要了解这些不是在屋子里闭门思考能够得出的,必须走出去,到人民中去了解,通过到办证服务中心实际办证体验,到审批勘验现场实际体验勘验过程等等方式去进行田野调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发现问题,明白人民的所需所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仅仅是理念上、心理上的坚持,还要真正的走到人民中去。 

三是要调整绩效,重民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除了理念和行为上的调整,还需要一定的激励。以往的考核当中,往往只衡量了各项改革措施是否落实并没有衡量这些措施是否符合民意,是否满足了人民的需求。这导致结果是绩效考核的结果是改革取得成效,但社会的实际体验却并不如人意。未来需要将社会评价纳入“放管服”改革的考核中,通过对民意的重视,激励各部门转变工作思路和工作作风,真正将“人民满意”作为工作努力的方向。 

进入新时代,新起点上,深化“放管服”改革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改革任务,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作者单位:中共柳州市委党校 


文档附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