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党建之窗>>创建全国文明单位

强化驻村队员管理 确保脱贫攻坚实效

——导江乡工作分队长工作记录

发布日期:2018-09-04 来源:培训科     作者:黎自飞

为切实加强导江乡驻村工作队员管理,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实效,长期以来,认真抓好“三个到位”,有效提高了全乡脱贫攻坚工作实效。

强化制度落实,队员管理到位。一是严格落实月例会制度,组织驻村工作队员认真学习自治区、市相关文件规定,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和有关事项要求,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结合每月工作例会,认真分析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让队员畅所欲言,交流工作心得,总结工作经验,引导队员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提高处理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落实“八九不离十”工作,为完成全年广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八九不离十”工作任务,细化每个村每个月最少做到走访40户农户,最少召开10场群众会,做到每月全覆盖走访贫困户。目前,我乡工作分队共召开村民会议318场次,走访贫困户2608户次,走访农2799户次,完成“八九不离十”工作量56%以上。同时把驻村工作与年底绩效挂钩,对当月未完成规定驻村工作任务,分队长予以约谈,对市、县派出的工作队员每季向派出单位进行反馈;三是规范管理。对照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每月上报的各类报表,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及时归类存档,建立完善工作分队和驻村队员工作台账,为每个村委统一规范了驻村队员去向牌和工作牌、文件袋和工作服,并印上醒目的职务和名字,在开展入户调查工作时要求工作队员必须配戴工作牌、文件袋和穿上工作服,进一步规范了队员工作管理。此外,我们还依托微信等交流平台,定期上传学习资料,交流驻村工作经验,确保信息沟通即时性、便捷性,不定时推送脱贫攻坚政策文件、业务信息等。

强化关心关爱,后勤保障到位。一是做好与后盾单位汇报工作,积极争取柳州市委党校、柳东新区管委会经费支持,投入33.6万元对2个贫困村村委的驻村队员住宿、厨房和卫生间等场所进行了维修改建,有效缓解了驻村工作队员面临的驻村用房、用水、用电等问题,确保工作队员生活用房落实到位、生活用品保障到位;二是主动作为,协调乡本级共投入5万元经费为非贫困村工作队员逐一落实炊具、床铺和衣柜等生活必需品,保障工作队员必要生活条件;三是完善安全保障。及时为工作队员安排一次体检,并办理驻村期间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保额不低于20万元),确保乡18名驻村工作队员能安心驻村开展工作。同时,乡党委结合驻村帮扶干部工作、生活实际,利用每月座谈会和工作例会,了解驻村工作队员在工作和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并及时解决,通过严管厚爱,让大家真正感受的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进一步激发工作队员工作热情,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更明显。

强化常态督查,整改落实到位。一是成立驻村工作队员管理领导小组,通过乡级和村级干部常态监督管理工作队员驻村到位情况,白天由值班村干对队员到位情况进行考勤,管理工作队员去向牌情况,晚上动态定位了解是否住村;二是突出“暗访”抓典型。由乡纪委和扶贫工作站牵头,成立专项督查组,以暗访为主,采取“三查三看”(即查工作日志、查考勤表、查工作台账,看床铺被褥、看厨具调料、看帮扶成效)的方式,每周全覆盖对7个行政村的驻村队员是否落实驻村、驻村开展工作和落实“八九不离十”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做到发现及时、适时通报、整改到位,驻村工作得到了有效落实三是突出整改成效。通过督查,对履职不到位和落实驻村不实的工作队员,及时进行约谈问责,适时在全乡内黑榜通报,确保驻村工作队员按规定要求吃、住、干在村,防止“两头跑”和“走读”现象。

通过认真抓好“三个到位”管理措施,目前,全乡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严格遵守驻村纪律,真正住进村,融入村两委工作,做到人留下来,心沉下去,更好地发挥了驻村工作队生力军作用,为全乡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基础。导江乡驻村工作队分队长 黎自飞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