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党建之窗>>创建全国文明单位

培训相聚在党校,共奏民族团结最强音

——市委党校民族团结教育培训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1-11-10

柳州市委党校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始终重视民族团结相关内容的培训,充分发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培训的阵地作用。今年以来我校培训科在民族团结教育培训工作中,呈现以下亮点:

图为融水苗族自治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

一是联合办学促民族团结教育。今年以来我校以培训需求为导向,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办学,增强干部民族团结意识。如:与统战部门联合举办专题培训班,在培训班中开设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课程。同时我校培训科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教育工作。今年秋季学期以来,先后举办了125期各类培训班,培养培训各级各族干部近3335人次。

二是培训体系凸显民族特色。今年以来,培训科紧紧围绕“民族团结”做文章,探究总结出了具有一定特色的民族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在培训对象上,以少数民族干部、民族工作干部、民族地区党政领导干部为重点培训对象,打造特色精品班次。如针对各县(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换届工作后,主动作为,加强沟通,认真研究课程内容,积极对接老师开发现场教学点,制定不同的培训方案为全市各县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培训班提供了优质的教学保障。截至10月份共承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培训15期,培训1625人次,为全市各县区少数民族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履职打下了良好基础,提高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履职能力,为乡村振兴持续发力提供了有力保障。在培训内容方面,着力推动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方针尤其是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形成了《在深刻领悟中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领悟统战制度精髓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外人士履职能力建设》等特色课程板块和专题。在培训师资力量方面,充分利用本校教学资源,同时邀请地方民族工作部门领导分享经验,进一步充实师资队伍。通过培训,提高少数民族干部理论政策水平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是优质服务促各民族师生交融。到党校学习的干部有汉、壮、侗、苗、瑶,仫佬等不同的民族,党校均将其视为一个民族共同体。培训科在住宿及膳食安排方面充分尊重少数民族学员的风俗习惯,以优质的服务,保证了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班全程都显现出民族团结氛围,促进了各民族师生的交往交流。

今后我校培训科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4·27”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于111日召开的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着力抓好民族干部的教育培训,提高各族干部理论政策水平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促进民族团结的各项事业的顺利发展奉献党校力量。

(文:曹素娟 图:陆校)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