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党建之窗>>党建在线

感悟真理的力量

——《青年马克思》观后感

发布日期:2018-07-05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我观看了电影《青年马克思》。看了影片后,我感触最深的是接受了一次生动的马克思主义教育,深刻感悟到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无穷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说:“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青年马克思》展现了马克思在1843年至1848年间创立马克思主义的历程。期间,尽管马克思受反动政府的迫害,长期流亡在外,生活很穷苦,但他仍然坚强地进行艰苦的理论探索,完成了《〈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神圣家族》《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德意志意识形态》《共产党宣言》等重要著作,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马克思通过深入研究、剖析当时资本主义社会的生产关系、社会关系、阶级矛盾,认识到资本主义制度虽然相对于封建制度而言具有很大的进步性,但它仍然是一种存在剥削、压迫、贫富分化相当严重的不合理的制度,广大劳动人民依旧过着贫穷、黑暗、悲惨的生活。马克思运用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提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论断,阐述了无产阶级及其政党肩负的世界历史性的革命使命,提出了关于未来新社会的科学构想。马克思主义理论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为建设新社会、创造美好生活而不懈奋斗,从而对此后170年世界历史的走向产生了深远影响。 

马克思主义自诞生起,就因其具有的科学性、革命性、人民性、实践性而备受关注,很快就成为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争取解放和发展的精神力量和思想武器。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引下,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现实、从一国到多国的多次飞跃。尤其是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根本指导思想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本国革命、建设、改革实际相结合,带领人民筚路蓝缕、艰苦创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的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无穷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面临着新矛盾、新问题,承载着新使命、新任务,要求有新担当新作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任何时候都要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观察世界,分析问题,指导实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不断建功立业、书写辉煌。(刘国平)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