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党建之窗>>党员学习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常青之道

发布日期:2021-12-23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常青之道

  

刘国平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坚持自我革命是其中一条。中国共产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100年时间里,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消除绝对贫困等令世人惊叹的奇迹,铸就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并依然呈现出勃勃生机和旺盛生命力。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中国共产党在百年辉煌征程中也出现过失误,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因此能够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由弱到强、发展壮大,团结带领人民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从胜利走向胜利。  

大革命时期,由于缺乏斗争经验,没有重视建立自己的武装,以致蒋介石、汪精卫等右派背叛革命,向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举起屠刀的时候,处于幼年时期的中国共产党不能组织力量进行有效的抵抗,致使自身遭受重大损失。在中国革命危急关头,我们党于1927年8月召开了八七会议,批判了大革命后期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确立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总方针,决心以革命的武装反抗反革命的武装,从而逐步开辟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在异常错综复杂的国情下领导革命,由于缺乏必要的理论修养和实践经验,发生了瞿秋白“左”倾盲动主义、李立三“左”倾冒险主义、王明“左”倾教条主义等三次严重的“左”倾错误,给革命事业造成了严重危害。在关乎革命事业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我们党通过召开遵义会议,总结经验,汲取教训,结束了王明“左”倾教条主义在党中央的统治,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扭转了时局,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抗日战争时期,通过开展“整风运动”,认真总结和吸取历史上的经验教训,清算了“左”倾错误的思想根源,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统一了全党的思想,形成了中国化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引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  

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过程中,由于缺乏经验,急于求成,急躁冒进,出现了“大跃进”、人民公社化运动,造成了国民经济的严重困难。由于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的社会历史原因,1966—1976年发生了“文化大革命”,使党、国家和各族人民遭到重大挫折和损失,留下了极其深刻惨痛的教训。1978年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拨正航向,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作出了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从而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让国家、民族和人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  

由于长期执政,“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日益凸显,严重影响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损害了党的威望和形象,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去清除党的肌体中的“毒瘤”,用重拳反腐重塑政党形象;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整治“四风”改进党的作风,解决脱离群众危险;以全面深化改革,激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持久动力和活力,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而进一步增强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凝聚了党心民心,夯实了党执政的根基。  

实践已经充分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制胜法宝,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进入新时代,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党继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不懈怠、守正创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制度治党、常抓不懈,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同时需要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常把它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壮士断腕,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言行作坚决斗争,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党员干部要经常对照党章照镜子,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担当精神;要敢于“下狠心”,舍得“下狠手”,自觉清除思想上的灰尘和心灵上的污垢;要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精神,“功成不必在我”境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撸起袖子加油干”,做勇于自我革命的表率,做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践行者。

  

(作者为柳州市委党校副教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