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党建之窗>>党员学习

【身边榜样】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青年党校教师

——记教学研究室主任李智超

发布日期:2023-01-05

李智超,男,198911月出生,中共党员,20159月参加工作,现任中共柳州市委党校教学研究室主任。曾获2020年广西党校(行政院校)系统第六届精品课奖(地市级第一名)、2021年柳州市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2022年柳州市“龙城青年好榜样”等荣誉。

李智超在为学员讲授案例教学《小米粉“嗦”出大产业》

砥砺深耕,用心打造推广“柳州品牌”的精品课程

为了将“大视野”与“小蓝本”相结合,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柳州实践,也为了实现我校在广西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精品课评选中的突破,李智超勇于担当,主动担负起“柳州螺蛳粉”品牌课程主讲人的职责,与核心备课团队的成员们合力攻关。李智超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认真找材料、请参谋、问指导、忙教案,精心制作课件,认真修改讲稿,探索教学方法创新,并充分发扬马克思主义学风,从始至终注重深入调查研究。为了讲好柳州故事,他到柳南区螺蛳粉小镇、河西工业园螺蛳粉生产集聚区等多个产业示范基地实地调研,到螺蛳粉销售门店体验感受市场氛围,与柳州市螺蛳粉协会保持密切联系,倾听螺蛳粉产业的亲历者讲述他们的故事……最终,案例教学《小米粉“嗦”出大产业——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的实践与启示》,获得了广西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第六届精品课奖,实现了我校教学成果奖励的历史性突破。该课程也被列为2021年广西网络干部学院必修课、中国干部网络学院基层专区推荐课程,相关教学经验在广西日报上发表,为在全区乃至全国宣传推广“柳州模式”与“柳州品牌”发挥了重要作用。李智超说:“党校是学校,但又不是普通学校,是党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学校。要做好党校教学工作,必须具备甘于寂寞、不辞劳苦、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品质,才能为领导干部上好每一节课。”

李智超在广西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教学改革成果交流会上做典型发言

笃行致远,致力推动理论与实践相统一

科研工作是党校教学工作的支撑,也是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的基础和先导。李智超始终坚持以科研促教学,将科研工作作为提升教学水平和质量的重要环节。到教学研究室工作以来,李智超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从事科研活动,不断探索党校教学规律,致力于提升党校教学艺术与教学水平。“当党校老师不仅要加强自身理论素养,还要有创新意识。教学不能总是一成不变、千人一面,还要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以适应新时期党校教育的新要求。”李智超说,党校课堂要做到“上接天气,下接地气”,要学会能将一些枯燥的理论讲得生动而活泼,这样才能让学员在不知不觉中体会到学习的乐趣。为了推动教学改革创新,李智超参与了广西干部教育重点课题《加强思想淬炼,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以及《案例教学规范化研究》《现场教学规范化研究》《提高教学吸引力 打造党校“魅力课堂”》《党校课堂如何用学术讲政治》《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建设研究》《大力推进教学改革创新  打造地方特色精品课程》等多个教学研究课题,为推动党校教学质量提升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同时,李智超也认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撰写的《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关于柳州市抢占康养产业刚需蓝海的建议》等多篇决策咨询报告相继获得市领导肯定性批示。

甘于奉献,在普通的岗位上创造人生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广大青年进行了勉励,我们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把实干精神落实到每个环节,以热情饱满的精神扎扎实实做好每项工作,在普通的岗位上创造出人生价值。”李智超说,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上,都要有乐于奉献的品质,善于从工作中找到价值和乐趣。日常工作中,李智超在努力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还承担了大量的行政工作,教务部门的事务性工作多而杂,但是他并没有因此叫苦,反而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热心协助其他部门、同事的工作,积极承担了大量本职工作外的事务。如担任工会小组长、党支部宣传委员、教职工培训班班委、气排球联赛领队、工会文体委员......日常工作中积极组织策划各项文体活动,积极营造教职工团结友爱,互助合作,活泼、温馨和谐的环境氛围,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增强了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工作7年以来,李智超认真履职尽责,热心服务干部群众,获得了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于2016201720202021年度4次获得单位年度考核“优秀”等次。

李智超说:“作为一名青年党员,能够见证这个时代、奋斗在这个时代,我感到非常荣幸!尤其作为一名青年党校教师,更是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坚持立场与理性共生、信仰与问题并重、生活与情怀相伴、跬步与千里同行,带头讲政治、重品行、做表率,争做一名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青年党校教师,为党校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智超在广播节目中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积极传播党的声音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