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海拾贝

党建创新无时无处不在

——参加全市组工干部党建工作专题培训班有感

发布日期:2018-05-16 来源:学员工作科

各位老师、各位学员大家好!我是三江县第一书记办曹雪原,在这里我想和大家一起分享三江县第一书记办2017年在党建和扶贫工作方面的一些做法以及参加本期培训班的学习体会和感想。 

2017年我们三江县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脱贫攻坚为核心,着重抓好帮扶、服务、引领和关怀四项措施,实现了百姓富、生态美的目标。一是重帮扶,突显富民美。通过重智力、产业、奖补、全员帮扶,使贫困户积极主动发展特色产业,并通过品牌包装、合作社推销,去年全县有2521户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二是重引领,突显党旗美。通过标杆、党员、升级、积分引领,选好村“两委”班子,当好带富榜样,筑好基层堡垒,塑好先锋形象。时下三江县村民新编一句顺口溜“跟着支部走,产销不用愁;跟着党员干,农民有钱赚”。三是重服务,突显生态美。当好政策的宣传员、产业的导航员村民的勤务员,使群众能最大限度地享受到惠民政策致富道路遍地开。创业能人如井喷,突显了宣传氛围美、创业条件美、村寨颜值美。四是重关怀,突显人文美。通过时刻关注,经费保障,组织提拔,突出精神、物质、政治关怀。使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安心工作、克己奉公,许多优秀第一书记先进事迹被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广西卫视等媒体争相报导。  

次来党校参加全市组工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班学习我很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几天老师精彩的授课、学员间热烈讨论交流、班辛苦的付出,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让我感觉到这里是一场思想碰撞的盛宴,一座学术的殿堂,使自己在学习过程中心、脑、眼都得到了赏心悦目的享受!关于党建的创新,我个人粗浅地认为,只要我们及时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当地的民俗节日、当下的潮流,把党建工作巧妙地整合在其中,使人潜移默化地爱党、拥护党,这就是创新。正如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李季科长上课为失独老人买豆浆机案例那样亲切感人,在这里我也联想到我女儿6岁时脱口讲“要感谢共产党”的小故事:我女儿6岁时,大年初一她和我爱人去逛街,他们下楼10多分钟后,我打电话给他们讲大年初一不能花钱买东西的年俗,我靠在沙发上休息,醒来后发现女儿静静地坐在我身边,满怀歉意地说:“妈妈,对不起!在你打电话之前,我和爸爸已经买花炮了!”“哦,宝贝,不知者无罪,你们又不是故意的!”“可是我担心你伤心。” “哦,不会的,你好贴心啊!感谢上天赐给我们那么贴心的女儿!”我爱人说:“感谢曹雪原那么会教育女儿!”女儿接着说;“还要感谢共产党!”当时我大吃一惊,那么小的孩子讲那么政治化的话语,马上问:“为什么?”“因为妈妈就是共产党呀!”看来,党建真是无时无处不在。目前我们党正在化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进一步美化我们的生活。英国著名的教育家培根说过:“生活即教育。”在这里我想表述“生活即党建。”  

发言最后我想用一首词来表达对老师的敬佩和对学员的不舍以及今后开展党建工作的决心:  

群英指点党大业,党建创新志似铁。才聚悦,又离别,信手策马心笃切。山又遮,溪又斜,谈笑间,天险灰飞烟灭,勇谱中国百年阕。 

(作者:曹雪源 三江县第一书记办副主任)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