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教研纵横

坚定党校办学方向打造“四铁”干部队伍

发布日期:2017-04-19 来源:柳州日报     作者:zy

 

转载自《柳州日报》(2016年311 

 

作者:卢亮亮 

  

邓小平曾经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党校作为中国共产党对党员和党员干部进行培训、教育的学校,承担着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坚定党校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任务,是党校工作的根本遵循和目标指向。 

坚定党校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必须始终坚持党校姓党这个根本原则,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归根到底一句话,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地讲授传达给各级领导干部,使之得到切切实实的贯彻落实。 

坚定党校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必须主抓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理论教育的中心内容,聚焦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加大党校教师到党政机关或基层的挂职锻炼力度,培育一支具有深厚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忠诚于党和党校事业,师德师风突出的教师队伍,同时对领导干部到党校授课做出制度性安排。 

坚持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将实事求是的精神贯穿到党校各项工作中去,营造良好的学风校风,推动学员之间与教员之间的学学相长,教学相长。 

坚定党校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目的就是要培养造就一支“四铁”型干部队伍。毛泽东说:“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当前,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协同推进广西创新驱动、开放带动、双核驱动、绿色发展四大战略,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脱贫三大攻坚战的政治路线已经确定,一支“四铁”干部队伍将是贯彻落实政治经济社会发展路线的决定力量。 

第一,坚定铁一般信仰。 

信仰是灵魂、是旗帜、是瞭望的灯塔,是党员干部经受艰难困苦考验的精神力量。党的干部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辨别大是大非问题的本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的道路上把好舵,站得稳、立得正、行得直。 

第二,坚定铁一般信念。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理想信念是党的干部安身立命、干事创业的根本,两者紧密结合,互为支撑。道路是党的生命,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就是要做一个坚定的信仰者和忠实的践行者。 

第三,坚定铁一般纪律。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中国共产党是靠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只要是党的一员,遵守党的纪律就是无条件的。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是党的干部的根本行为准则和不可触碰的底线。“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让党的干部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为全面从严治党开好头、起好步。 

第四,坚定铁一般担当。敢于担当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必然要求,是好干部的重要标准和使命所在。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总是站在历史担当的潮头,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在党的先锋队带领下,前赴后继、努力奋斗。今天,党的干部要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能作为、会作为,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使命担当。 

(作者系我校党史党建教研室教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