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教研纵横

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随笔:党建在路上

发布日期:2018-05-10     作者:黄军伟

2018年初,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及市委组织部《关于做好2018年柳州市“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员下派工作的通知》精神要求,我被选派到鹿寨县导江乡长垌村任党组织第一书记,任期为2018年4月至2020年4月。 

做为一名扶贫工作队员,扶贫是重点工作,扶贫工作不能放松。但作为第一书记同时也是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党建工作同样不能落下。报到的第一周,村总支部书记就找到我说“黄书记,我现在老了,眼睛也花了,电脑也不会用,党建的很多工作都是力不从心,你来了以后村里的党建工作就靠你了,去年我们村的党建工作是三星,你要做到五星”。听了这话我顿时感觉压力扑面而来,同时责任感油然而生,张口就答“老总放心,我来”。 

大话好讲,可真正干起来,却犯了难,党建工作我从来没有做过,农村党建工作更是不知如何抓起,完全是两眼一抹黑啊。没办法一切从头做起,一步一步认真学,先把现有的文件资料汇总起来,看看都有什么,还挺多,摆满了整整一个办公桌,然后把乡组织委员请来检查工作,名为检查实为传经送宝,拿起小本本认真学习、虚心求教。一条条罗列下来才发现,我的天哪!原来我有那么多工作要做。没办法大话讲出去了,再难也要上,首先把需要完成的工作按照先易后难、先急后缓的顺序进行排列,并逐项细化。然后把另外2个工作队员召集起来,进行任务分工,既然大家在一个锅里吃饭,那就有苦同享有难同当吧。冲锋号吹起,大家甩开膀子“开干”。 

万事开头难,党建工作需要打印大量材料,村委的打印机又经常罢工,规范化又需要大量的文件盒,还要打印纸、订书机、文件夹……,都买吗?第一书记倒是有资金,但是走流程太麻烦,又耽误时间,最主要的要自己去买啊,在这个 用钱“动荡”的年月,能不花钱把事情办了最好。我想到了“娘家”单位——市委党校,办公用品有现成的,申请领啊。回单位化缘去,单位领导非常支持要什么给什么,把申请单交给管仓库的阿姐,她一脸的疑惑“以前单位派下去的工作队员加起来都没你要的多”,我无奈道“姐啊,我巴不得一样东西都不要,要的多就干的多啊”。手里有枪有粮了,开始冲锋吧。“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测评、谈心谈话记录、党代表活动、党务公开、积分管理,一项项工作逐步开展起来,日子一天天过去…… 

4月28日,我来到这个村的第一次党员大会如期召开了,会议有一项议程是我上党课,这是我第一次给别人上党课,以前都是别人给我上,有点小紧张,前期准备工作做了一遍又一遍,生怕出现错漏。党员们都来了,一眼望去白花花一片,都是老人家,查了一下花名册最高龄的94岁。党课上的很成功,至少我认为是成功的,看着大家专注的眼神,我有点小自豪。但同时也有点心理沉重,来参加党员大会的党员以老年人居多,年龄结构不合理,现在农村年轻人都出去了,村里剩下老人和小孩,空心化比较严重, 这是一方面的原因,另一方面的原因也是我们党的工作没有做到位,党的政策宣传不到位,党的凝聚力不够,没有把更多的青壮年吸引到党的旗帜下来,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会议的最后一项议程是党员积分管理考评,评分表发下去,先是逐项讲解这个表该怎么填,那个勾该怎么画,然后反复叮嘱看好了莫填错,好了开始吧!与想象中的大家一起俯首勾画的场景不同,只见很多人用一种无助的眼神望着我“书记,我不会写字,书记,我眼花看不清……”问题一个接一个打的我措手不及。我顿时抚额长叹,长垌村的党建工作真的在路上,任重道远啊!(导江乡长垌村第一书记 黄军伟)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