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理论广角

伟大斗争呼唤斗争精神

发布日期:2017-03-29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zy

转载自《学习时报20170329日第A2 

  

作者:徐文秀     

我们正在进行一场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场斗争国际国内形势错综复杂,内政外交互相交织,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及军事等多点开花,传统和现代、熟悉和陌生、确定和未知等各种因素扑朔迷离、变化无常。这是一场“新长征”,既遭受着正面或侧面或背面的“围追堵截”,又要翻越充满风险和挑战的“雪山草地”,前进路上正在或将会遇到许多新的“娄山关”“腊子口”,遇到各种各样的“暗礁险滩”,得打赢一场又一场的大仗、硬仗甚至恶仗。从现在起,作好斗争准备、树立斗争精神显得至关重要。 

唤醒斗争意识,这是前提和条件。思想准备是一切准备的基础,斗争意识是斗争精神的前提和条件。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否定和废弃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大政方针,人民群众从“广场”走向了“市场”,市场经济的大潮让很多人学会了“游泳”,习惯了市场规则。然而,有些人似乎陶醉于推杯换盏,习惯于灯红酒绿,却淡忘了大潮中的“恶浪”,不知道其背后还有丛林法则,似乎渐渐放松甚至压根就没有斗争这根弦;有的人一提斗争则把它与搞阶级斗争画等号,或者干脆贴上“左”的标签,搞杯弓蛇影,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有的则一味喜欢或一厢情愿地推崇“温良恭俭让”,热衷于虚情假意的“握手言欢”,而不敢、不愿和不习惯红脸亮剑,当起了明哲保身的“鸵鸟”和所谓的开明绅士;有的被“地球村”“一体化”的香雾所熏、迷雾所惑,对斗争的形势麻木不仁,甚至干脆自己缴了斗争的思想武装,等等。斗争思想的淡薄、斗争意识的淡化,使得不少人意识不到斗争形势的现实性、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 

坚定斗争信心,这是基础和保证。狭路相逢勇者胜,斗争贵在勇敢和胆识。长时间的和平环境容易让一些人没了个性、磨了棱角、少了血性,鲜花和掌声容易让一些人缺了钙,骨头软。现实中,有的在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面前模棱两可,立场摇摆,对错误思潮的围观和围攻退避三舍、三缄其口,不敢发声;有的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碰到矛盾、问题和困难绕着走、躲着行,在挑战面前畏首畏尾、缩手缩脚;有的在“打虎拍蝇”的斗争中不敢出手,面对种种歪风邪气和不正之风总是表现得不说话、说好话和好说话,甚至连积极的党内思想斗争也不敢提、不愿说,更不敢开展;有的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不敢亮剑、怕这怕那,甚至躲在一边说风凉话,隔岸观火,等等。勇气源于底气,源于对我们所选择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无比自信;勇气源于胆略,源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困难压倒,征服一切险阻而不被险阻所征服的英雄主义气概;勇气源于信念,源于对“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真理必赢、正义必胜的认知和信心。斗争就得有牺牲,斗争意味着奉献,一切与人民站在一起的斗争,一切站在道义制高点上的斗争必将是正义的斗争,也必将赢得斗争的胜利。 

增强斗争本领,这是核心和根本。斗争不是喊口号,而是要有实实在在的行动,斗争能不能取胜,最终要靠斗争的本事来说话。斗争要讲究方法、策略和艺术,既要有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见招拆招、来招应招的硬功夫,又要有四两拨千斤,借力发力、借势谋势的软办法。现实中,一些人市场规则懂得多,但斗争法则知道得少;抓经济的水平可以,斗争经验积累得少。斗争是一门艺术,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有时在很多问题上可以红脸但不要翻脸,可以示强但不要逞强,可以示弱但不要软弱,学会斗而不破,在斗争中赢得主动,取得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发扬斗争精神,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我们党从小到大,从胜利走向胜利,就是一部敢于斗争和善于斗争的历史,在整个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正是靠斗争精神赢得了胜利果实。如今,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打虎拍蝇”、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脱贫攻坚是一场没有硝烟的硬战,而维护国家核心利益更是关乎民族复兴的生死战,这一场场战斗躲不过、绕不开,都深深地呼唤着一种斗争精神。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