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理论广角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发布日期:2017-03-29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zy

转载自《学习时报20170329日第A2 

  

作者:李辉卫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本期开始,开设“学习札记”栏目,对习近平总书记经典话语进行学习阐释。 

话语出处:201211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中指出,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学习札记:所谓向往,就是人们因热爱、羡慕某种事物或境界而希望得到或达到。一个人只要心中有向往,就会多一分追求、多一分纯净、多一分淡定、多一分希望,就会在前进路上感受到阳光般的温暖、拥有信心的力量。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充满深情、质朴真诚的话语,昭示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追求,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爱民情怀,深深地打动和温暖了13亿多中国人的心。这句话,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同志的谆谆告诫,也是我们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我们党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党的全部使命和责任就是为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奋斗。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生活,才能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才能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才能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回顾党的历史,96年来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美好。我们党成立之初,就发出庄严誓言,“为天下劳苦大众谋幸福”。在党的七大上,我们党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进党章总纲。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一开始就把保障人民生活当作“头等大事”,当时开展的“粮食、棉纱、银元”“三大战役”,毛泽东称其意义“不亚于淮海战役”。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开启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中国历史上最大的民生工程,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提高。漫漫96年,斗转星移,沧海桑田,但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没有变。可以说,让全体人民过上美好生活,贯穿着党创业、守业、兴业的全过程。正是由于我们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才形成了与人民群众融洽的鱼水关系、牢固的血肉关系,才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获得了推动历史发展的伟力,才在人民和历史的选择中取得领导地位并不断得以巩固。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靠人民而兴、因人民而强。只有坚持人民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才能获得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制胜法宝、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变迁。人民群众的需求、期盼、向往在哪里,当前最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在哪里,是我们必须首先搞清楚、弄明白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指出,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这里的“十个更”,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满怀深厚真挚的感情,体察人民的安危冷暖,倾听人民的呼声,回应人民的期待,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既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又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在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的权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扎实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步步地变为现实。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