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理论广角

扎实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

——四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17-05-22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zy

转载自广西日报2017-04-28第001版

 

广西日报评论员

四月的八桂大地,春和景明,生机勃勃。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西时强调,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火车头”,建设好领导班子是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的关键,也是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关键。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领导班子是否有凝聚力、感召力、创造力,关系到能否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关系到能否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当下广西,正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实施“四大战略”,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营造“三大生态”,奋力实现“两个建成”,谱写建党百年广西发展新篇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必须增强政治责任感,扎扎实实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努力打造能够担当发展重任的过硬班子,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不辜负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

扎实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就要提高领导班子思想政治水平、专业化水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水平,强化领导班子整体功能。领导班子筑牢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便不会偏离航向;领导班子加强专业学习、调研思考、实践历练,具备较强的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便可解决“不会为”“不善为”问题;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班子成员增强全局观念、责任意识,充分发挥主动性、创造性,便拥有了顺利推进事业的重要保证。由此,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才会得以强化,展现出强大的整体素质,发挥出最大的整体效能。

扎实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各级领导干部就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在勤学苦干、多思善悟中尽快成为行家里手,全面取得领导工作主动权。综观国内外形势,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今后几年,我区仍将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已经发生深刻变化。没有“几把刷子”,就难以胜任新形势新任务下的领导工作。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爱岗敬业,抓紧学习,着力打造能力和素质的“升级版”。无论是分析形势还是作出决策,无论是破解发展难题还是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都要成为行家里手。由此,才能敏锐洞察、准确把握、科学应对,全面取得领导工作主动权。

扎实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要注重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培训,使各级领导班子都立好规矩,形成既激发个人又依靠集体、既信任鼓励又批评监督、既包容失误又及时纠错、既团结协作又不违原则的良好政治生态。民主集中制是党的生命所在、活力所系,是党加强自身建设的有力武器。我区各级领导班子必须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培训,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由此,方可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发展广西、建设广西,务必建设好领导班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全党全社会发挥了信号塔和标杆尺的作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把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稳扎稳打,善作善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