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理论广角

让老区人民尽快过上幸福日子

——五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17-05-22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zy

转载自广西日报2017-04-29第001版

 

广西日报评论员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朴实的语言,道出了人民心中的梦想,他情系群众、关注民生的为民情怀,拨动了无数老百姓的心弦。

“要加快老区建设和发展,让老区人民尽快摆脱贫困,过上幸福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西期间,再次以铿锵有力的话语,表达他一脉相承的为民情怀、须臾不忘的人民意识。

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心底最深的牵挂。他多次强调,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时期的头等大事来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特别是不能忘了老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西是革命老区,是贫困地区,也是边境地区、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做好了,边疆稳定、民族团结就有了坚实基础;边境建设搞好了,民族事业发展了,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也是极大促进。“让老区人民尽快过上幸福日子”,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的殷切嘱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确定了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区“十三五”时期奋力实现“两个建成”的目标之一。自治区党委、政府把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事牢记心头,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全区上下凝心聚力、克难攻坚,脱贫攻坚取得了巨大成就。在“十二五”时期实现贫困人口从原来2012万人下降到452万人的基础上,“十三五”第一年广西脱贫攻坚再传捷报。据国家统计局核定,2016年广西111万贫困人口脱贫,脱贫人数排全国第一位,减贫速度25%,排全国第二位;943个贫困村、4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成绩固然可喜,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广西依然面临艰巨的脱贫任务。今年广西贫困人口脱贫计划任务数70万人、奋斗目标数100万人,贫困村脱贫摘帽计划任务数900个、奋斗目标数1100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计划任务数6个、奋斗目标数8个,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任务48.4万人。而这些贫困人口绝大部分生活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倒排工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要针对致贫原因分类施策,戒搞形式,戒做虚功,下一番绣花的功夫;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要采取超常规措施;要进一步加强精准帮扶、精准治理,精准退出,确保我区从严从稳脱贫,确保高质量脱贫。对于刚刚扶过脱贫“坎”的群众,各级党委、政府要保持政策不变、力度不减,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员人不撤离、继续担当,尽心尽力再“送一程”。

“让老区人民尽快过上幸福日子”。这是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肩上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要以更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以更大的决心,将扶贫工作抓紧抓准抓到位;要严防假脱贫、数字脱贫,确保脱贫成效精准,切实经得起考核评估和历史检验;要切实把脱贫攻坚、边疆稳定和民族团结工作一并研究、同步推进,确保全区脱贫攻坚再战告捷,促进老区贫困群众尽早脱贫致富。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