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理论广角

【学习时报】党际交往原则在新时代的实践创新

发布日期:2017-12-22 来源:科研科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张晓燕 

 

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同世界各国政党之间的交往。按照党章规定的中国共产党党际交往原则,平稳有序地开展同世界各国政党之间的交流和对话,加深中国共产党同世界各国政党之间的相互了解,发挥中国共产党和世界各国政党在国家外交关系中的影响力,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党际交往的宝贵经验和中国共产党外交工作的中国特色。2017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来自120多个国家的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参会,共600多名中外政党代表出席会议,这在世界政党史上可谓罕见。习近平总书记出席高层对话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这次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践行党章党际交往原则在新时代的实践创新,在中国共产党党际交往历史上具有开创性意义。

党际交往原则在新时代的实践创新,得益于坚持和继承党章党际交往原则。这是党章党际交往原则在新时代的实践创新的理论基础。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举办这次政党高层对话会,是因为有党章规定的中国共产党党际交往原则作为根本依据,即“按照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发展我们党同各国共产党和其他政党的关系”。这是1992年党的十四大修改党章形成的共识。与1982年党章相比较而言,这一共识有三个特点:一是删除了党章原来把“坚持在马克思主义基础上”作为党际交往的前提条件;二是坚持独立自主、完全平等、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不变;三是扩大了党际交往的范围,从原来规定只与各国共产党和其他工人阶级政党进行交往扩大到其他政党。形成这一共识,不意味着中国共产党放弃自己的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而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同时坚持尊重差异、求同存异;意味着在错综复杂的外交工作中,把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各国政党之间的交往作为我国外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意味着中国共产党主张和维护世界的多样性。党的十九大对党章作了适当修改,但对中国共产党党际交往的原则和对象范围的上述规定一个字也没有修改。倍加珍惜25年来党已经取得的宝贵经验,在坚持继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发展,是理论和实践走向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

党际交往原则在新时代的实践创新,体现在新时代党际交往方式上的创新。这次会议在党际交往方式上有两个方面的创新:一是多边同时交往,二是采取高层对话的方式进行交往。这次会议是党的十九大后中国共产党举办的首次与全球各类政党高层对话会,是出席人数最多的首次世界政党领导人对话会,是中国举办的首场主场大范围的多边政党外交活动。这恰是党章党际交往原则在新时代的实践创新之处。具体说,就是从以往更多的政党双边交往、区域论坛跃升为众多政党多边高层对话。以往中国共产党同外国政党之间的党际交往,基本上或者说更多的是中国共产党和外国某一国家的某一个政党之间的一对一的双边交往和双向交流,要么是外国某一个政党代表团来中国进行政党访问和交流,学习和借鉴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和治国理政经验,或者中国共产党同西方某一个国家政党高层对话(比如2010年4月在北京举行的中美政党论坛),或者是中国共产党同世界某一区域进行的区域性政党论坛(如中欧政党论坛);要么是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去外国进行政党访问和交流,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有时也会有三五个国家的执政党组成的代表团一起来中国进行政党访问和交流。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中国共产党已经与世界上4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建立了良好的党际交往关系。仅这次会议,就有120多个世界各类政党近300位政党领导人同时参会,参会政党数量之多,政党类型之广泛,会议规模之空前,参会政党领导人级别之高,都前所未有,成功地向世界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秉持党际交往的完全平等原则,即无论是大党还是小党,无论是执政党还是在野党,无论是老党还是新党,只要大家愿意交往,中国共产党都表示欢迎和搭建这样一个全球性政党高层对话平台。

党际交往原则在新时代的实践创新,体现在新时代党际交往内容上的创新。这集中体现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的会议主题上。以往政党之间双边交流、区域性政党论坛通常会就双方或各方国家之间的一些议题进行交流。而这次会议的主题有三个特点,一是议题本身涉及世界大家庭的每个成员,二是议题是国内治理有效和日益强大的中国提供的一个不同于西方的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三是中国为全球贡献了一个和平的、共商共建共享的中国方案。这是在全球化进程和全球治理挑战重重的关键时刻此次会议能够吸引如此众多的政党领导人参会的根本原因。目前世界其他各国同中国一样,面对诸多相同的挑战,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数量之多、规模之大、程度之深前所未有。面对这种局势,各国应当如何应对这些挑战?人类应当作出何种选择?全球政党应该如何合作和发挥作用?这些问题都需要共同思考和探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这是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齐心协力应对挑战,开展全球性协作的美好愿景和中国方案,也是跟那种选择为争权夺利恶性竞争兵戎相见方案的最本质区别。此时召开这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作了主旨讲话,代表中国向世界描述这一美好愿景,分享中国共产党对全球治理和发展的全新思路和理念智慧,庄严郑重地表达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中国共产党将一如既往为世界和平安宁、共同发展、文明交流互鉴作贡献。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党际交往中坚持独立自主、完全平等、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原则的再一次印证,有助于世界各类政党领导人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方案,消除误解;通过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各国政党共商共议,平等交流,促进世界各国政党在全球治理和发展上增进共识;相互借鉴治党理政经验,共同提高执政或参政能力,为应对人类社会面临的发展难题、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更多的力量和智慧,推动构建共商共建共享机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党际交往原则在新时代的实践创新,还体现在开发和拓展了党际交往原则的对外宣传功能。在中国共产党同外国政党的党际交往过程中,通常是“只做不说”,或者是“多做少说”。这次会议不仅由习近平总书记作主旨讲话,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自信、责任、担当的良好形象,而且会前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期间主流媒体全程跟踪报道,其透明度之高前所未有,使这次会议成为中国共产党对外宣传的重要渠道,开发和拓展了党章党际交往原则在实践中的对外宣传功能,为促进世界各类政党领导人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发挥了独特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作者系中央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教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