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理论广角

《柳州日报》: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

发布日期:2018-12-29 来源:市情研究室

王旭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带领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伟大实践中提出了许多具有指导性的重要论述,初步形成了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思想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这一过程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四梁八柱”清晰而完整地呈现出来,开启了“美丽中国”建设的新篇章。 

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过程中立足马克思主义生态思想提出了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新理念。其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山水林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理念构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基点,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先导。 

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基本内容 

促进和实现自然物质条件持续性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为夯实这一基础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其他各项建设事业中,提出了“实施人口绿色发展计划”、“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加快推动能源领域的革命”、“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切实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全面提高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六大建设思路,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基本内容和要求。 

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现路径 

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问题是实现人与自然、环境与发展的协调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以“绿色发展”为基本内核,提出了“坚持绿色化和绿色发展”、“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实现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绿色化”、“推行生态文明主流价值观”、“加强绿色科技和绿色理论的创新”五大生态发展方略,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切实抓手和实现途径。 

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制度设计 

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法治化、制度化轨道既是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需要,也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原有生态文明体制的基础上注重制度创新,提出要“大力推动生态治理现代化,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生态治理体系”、“强化制度约束,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建立和完善生态文明法律体系”、“抓紧落实生态文明考评制度”,构成了其生态文明思想的闪光点。 

五、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国际贡献 

在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注重维护全球生态安全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强全球气候变化治理”、“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全球生态治理提供的中国方案,体现了其生态文明思想的国际担当和时代贡献。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生态思想的新境界,深化了对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只有坚持对这一思想的理论自信和自觉,才能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作者简介:王旭 市委党校基础理论教研室讲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