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理论广角

《柳州日报》:抓好国有企业党建 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发布日期:2018-12-29 来源:市情研究室

李大阳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坚实支柱,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邦、强国富民的重要基础,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切实加强与改进国有企业党组织建设,对于促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企业党建的首要任务 

思想建设是党的建设基础性工作,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企业党建的首要任务,教育全体党员员工牢记党的宗旨,挺起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即“三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当今构成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的重要元素,国有企业发展需要有着高尚精神信仰的党员队伍,而理想信念决定着人生价值观的取向。当前,多种所有制、多种利益主体并存,自然会导致多种思想观念与价值取向同在的局面,面对这一复杂的现实情形 ,必须常抓不懈思想信念教育,这不仅有助于引导党员员工消除思想上信念上的困惑与歧义,而且对整个企业党组织的建设起关键作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不会迷失方向、不会萎靡沉沦,才会有行为的自觉。只要包括党员员工在内的全体员工牢固树立崇高理想与坚定信念,就可以将理想与信念在实践中转化为不折不扣的极强执行力,合格的员工素质与和谐企业的目标就不难实现,企业内党员的发展、干部的选拔与任用就会呈现出一个良好局面。 

二、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作为企业党建的重点工作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政治路线与组织路线,任何时候都要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只有依靠群众才能提升党建水平,只有服务群众才能实现党建目标,要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到工作全过程,做到接地气,以解决员工们、特别是一线工作的员工们最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为重点,坚持民主集中制,让党员员工们畅所欲言说真话表达心声。这样不仅可以及时把握党员员工们的动向,及时发现他们所关心的与企业所存在的种种问题,而且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让大家都想办法都讨论进而达成共识来妥善解决各个问题,以不断发展与维护全体员工的正当利益、合法权益,进而不断增强企业对党员员工们的凝聚力,使党员员工们对企业更加有归属感、认同感及责任感。 

三、把优化和提升企业生产效益作为企业党建的主要目标 

企业党建能否服务于企业的生产经营与效益,直接决定党组织在企业中的生命力与影响力,而党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因此企业党建一定要着力于企业生产经营与效益的优化提升。要注意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的人事、组织工作中,融入企业的领导体制与管理制度中,与业务工作相互支持、协调并进。要把保证与促进企业改革、转换经营机制、实现资产保值增值与拓展国有资本功能作为企业党建的要务;要加强对国有企业所有领导的党性教育、宗旨教育、警示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同时强化对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管理;要注重为企业选贤任能,继续开展党员员工的交流轮岗并加大党员员工交流轮岗的力度,培养党员员工的一专多能,切实增强企业干部特别是党员干部贯彻上级要求、推进本职工作的执行力;要使党建的组织、政治等方面优势与企业运行方式有机结合,推动企业管理的方式改进与水平提升,助力企业效益越来越好。 

(作者系柳州市委党校市情研究室讲师  博士)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