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理论广角

《柳州日报》:努力建设面向东盟的综合性创新型制造业城市

发布日期:2021-09-16 来源:市情研究室

□李钊阳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强调,要促进中国—东盟开放合作,把独特区位优势更好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目前,《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已正式签署,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中国未来将从RCEP合作中赢得重大的机遇。对于广西而言,由于地处面向东盟地区的最前沿,RCEP的签署使其开放优势和战略地位更加凸显。而柳州作为广西最重要的工业基地,RCEP的签署同样使柳州迎来了新的战略机遇。然而柳州虽具有深厚的制造业基础,却面临着国内区位优势渐失、开放程度较低和制造业转型升级困难的关键性问题。因此在RCEP背景下,柳州只有深度融入RCEP,用好RCEP规则,才能提升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建设面向东盟的综合性创新型制造业城市。

2020年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目前,中国率先批准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各方将推动协定在2022年1月1日生效。RCEP成员国GDP总量、贸易总额均占全球约30%份额,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中国未来将从RCEP合作中赢得重大的机遇。对于广西而言,由于地处面向东盟地区的最前沿,RCEP的签署使其开放优势和战略地位更加凸显。而柳州作为广西最重要的工业基地,RCEP的签署同样使柳州迎来了新的战略机遇。然而柳州虽具有深厚的制造业基础,却面临着国内区位优势渐失、开放程度较低和制造业转型升级困难的关键性问题。因此在RCEP背景下,柳州只有深度融入RCEP,用好RCEP规则,才能提升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建设面向东盟的综合性创新型制造业城市。

一、充分利用RCEP中的中日自贸关系,促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落实柳州建设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设想

日本是位居全球前十的经济体,中日贸易投资关系十分紧密。RCEP首次在中日之间建立自贸关系。RCEP有利于带动货物贸易快速增长,进而激发对研发、设计等方面的生产性服务业需求,这些领域已经在RCEP项下基本开放。因此柳州应基于汽车制造业基础,加强与日本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合作,构建面向东盟的区域性科技创新体系。同时,柳州应充分利用RCEP协议框架中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的自贸条款,结合柳州制造业特点,加大从日本引进精密制造技术的力度,如通过建立独资、合资制造业企业,从日本引入制造技术研发中心,引进日本制造业技术人才等方式,加大与日本在制造业技术方面的合作,促进科技成果从日本向柳州转移,推动柳州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充分落实柳州建设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设想。

二、充分利用RCEP中的原产地规则,推动柳州汽车零部件产业链供应链区域内布局,打造东盟地区核心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

RCEP中的原产地规则对柳州汽车零部件产业链供应链具有极强的影响效应。原产地规则中的区域积累规则鼓励使用区域内中间品进行加工生产,促进中间品生产进一步分工。我国在RCEP项下保留了大部分整车进口关税,给柳州汽车整车行业发展保留了空间,既有利于柳州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等整车企业挖掘国内市场潜力,也便于柳州中小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开拓东盟地区市场,布局生产线。因此柳州市政府应加快引导柳州本地汽车零部件企业向东盟地区布局生产,挖掘东盟地区市场,并借助这一趋势,把制造业产业链低端环节转移到东盟国家,保留制造业产业链高端环节,在柳州打造东盟地区核心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促进柳州制造业转型升级。

三、充分利用RCEP中的关税税率减让安排,助推柳州中小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柳州成为东盟地区高水平中小企业集聚区

RCEP中有八个国家采用“统一关税减让”,七个国家采用“国别关税减让”。采用“统一关税减让”的国家仅有一张减让表,对各成员的关税减让清单完全相同。采用“国别关税减让”的国家的关税减让数量不同。RCEP中不同国家的关税减让是不同的,并且相同产品在不同时间内也具有不同的关税减让。柳州市政府应组织人手对RCEP中货物关税承诺表、服务关税承诺表、投资承诺表、自然人临时移动承诺表开展深入研究,并对柳州汽车零部件中小企业进行培训,引导他们结合自身产品的特点深入研究关税减让安排,充分利用区域积累规则,积极开拓深耕东盟汽车整车和零部件市场,促使柳州汽车零配件企业从针对国内市场转为面向东盟市场,利用技术和生产的优势,扩大东盟市场的份额,壮大自身实力,助推柳州中小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柳州成为东盟地区高水平中小企业集聚区。

(作者系中共柳州市委党校市情研究室副主任、讲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