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理论广角

《柳州日报》:年轻干部要好学乐学善学

发布日期:2021-11-05

朱谚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典礼上强调:“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这既是要求又是期待,过去一代又一代的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和奋斗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现在,新征程已经开启,更加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拉开大幕,年轻干部身处伟大时代,必须要具备乐于学习的精神、热爱学习的品质和善于学习的能力,担起时代重任。

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当今时代,知识更新周期短,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年轻干部如果不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思路,就无法胜任职责和使命,就无法在新情况新任务新挑战面前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和科学性,才能作出具有时代性、规律性和创造性的科学决策,从而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才能克服工作中出现的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真正成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新时代干部。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对待学习保持充分的兴趣,才能真正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年轻干部要有本领不足的危机和提升自我的渴望,保持对知识的兴趣,并将这种强烈意识转化为孜孜不倦学习、时时刻刻进步的动力。年轻干部在学习上具备天然优势,要善于将这种优势转化为对待学习的态度。要有持之以恒、学懂弄通的态度,从“我要学”的思想意识出发,以“为何而学”“学为何用”的思考为基础,将“学一生”的品质作为一种工作和生活方式坚持下去,保持常学常新、常新常用、常用常学的良好学习状态,用内心的热爱点亮人生的学习之路。

学习有法,学无定法,贵在得法。”学习要有主动的状态,但更讲究科学的方法。年轻干部要用全面系统的方法开展学习,坚持问题导向,不懂就问,不会就学。既要做到干什么学什么,有针对性地掌握工作技能知识,努力成为业务上的行家里手、内行领导,又要广泛涉猎包括政治经济、历史文化、法律社会等各方面知识,不断认识新事物、了解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成为理论和思想上的引领者。增强本领最重要的途径就是加强学习和实践,两者须齐头并进。不注意理论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僵化、陷入庸俗;只求书本知识而不联系实际,缺乏实践精神,思想就容易空洞、陷入主观,就会犯“本本主义”和“教条主义”的错误。年轻干部要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方法开展学习,始终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和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通过实践认识事物本质、把握客观规律,继而上升为科学理论的能力,在学习与实践的双向互动中把握新情况、练就新本领。年轻干部要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方法开展学习,我们党来源于人民、植根于人民,坚信最深厚的智慧蕴藏于人民大众之中,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既向书本这个“有字书”学,也向社会这本“无字书”学,要以志存高远胸怀天下的态度学习,拜人民为师,汲取人民智慧,坚持人民立场,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卓越贡献。

共产党人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年轻干部只有好学乐学善学,才能以学习促进自身全面发展,以自身进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的纵深发展,用最积极的态度、最深厚的积累、最充足的底气、最全面的能力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

(作者单位:市委党校)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