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理论广角

《柳州日报》:学好党史 增强自信

发布日期:2021-11-05

莫德惠

在推进“四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学好党史是关键,是基础。无论是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还是社会主义发展史,党史都贯穿其中,都是其中的主线。离开党史去谈,就难以深入认识和理解其中的许多问题,也难以掌握其中内涵与要义。而没有扎实的党史基础,也难以掌握党的理论。因此,学好党史,尤其重要。

一、学好党史重在阅读文献

学好党史,重在阅读文献,这是基础,也是快速入门的方法。作为党的理论工作者,学习党史,学好党史,必须要沉得住气,要有长期坐冷板凳的功夫,认真扎实去阅读党史系列文献,才能真正掌握党史及其理论,也才能做出真学问。只有建立在党史文献上的学问,才是真的学问,才是经得起考验的学问。党的百年历程中,积累了大量丰富的文献,个人由于时间精力及其兴趣点的问题,不可能完全读完读透,但只要抓住党史文献的主要部分,扎扎实实去阅读,就终会有所收获。所谓“书读百遍,其义自见”。经过长期反复、深度阅读,就能逐渐抓住党史发展的大脉络,逐渐深入认识和理解党史及其内涵,逐渐提升对党史、党的理论的理解和认识。通过阅读党史文献,逐渐掌握党史知识及其理论;同时深刻认识党带领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而进行百折不挠、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在阅读文献中,重温党的光辉历程,从而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新中国来之不易的历史,从而增强历史定力与理论自信,提升精神境界。

二、学好党史贵在研究精神

学好党史,贵在研究,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不懈,久久为功,才能深入认识和掌握党史内涵和要义。如我在阅读《中共中央文件选集》时,经常对某些问题产生兴趣,并及时记下,加以思考。随着阅读文献的增多,就对某些问题有了一定的认识和理解。如对农民问题,李大钊同志较早提出农民的重要性。中共三大提出了农民问题决议案,但没有提出具体方法将农民组织起来。毛泽东同志最终逐渐探索解决这个问题。他从1925年开始就主要关注、研究农民问题,通过农村实地调查、举办农讲所,并撰写《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等文,初步解决了如何组织发动农民,农民革命性质、特点、步骤等重大问题。在井冈山斗争期间,毛泽东同志撰写《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文,已探索出一条以农村为中心,以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为主要方式,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需要指出的是,学好党史,要始终坚持爱党爱国的原则和底线。所得研究结论,要建立在党的两个《决议》的基础上,反对偏狭观点,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耐住寂寞,长期潜心研究,拿出有深度、力度的党史著作。同时,构建完善党史学科话语权,用党的光辉奋斗历程和伟大发展成就去教育鼓励人们,砥砺个人品质、增强创业斗志。

三、学好党史还需讲好党史

学好党史,还需要有讲好党史的能力。通过长期阅读,所形成的研究心得,应该通过讲座或讲堂等形式讲授出来。只有把研究所得讲授出来,通过众人检验,接受批评意见,才能实现教学相长的目标,从而发挥党史资政育人、坚定信念的作用,从而增进对党史的认识和理解。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这就要求我们在讲述党史时,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学风,有史实依据,有理论高度,给众人讲好党史及其理论,解决大家普遍关心关注的思想、理论问题。如我在讲《毛泽东与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道路的探索》的课程时,使用大量党内早期文献,结合工人运动、国共合作历史,并联系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大历史背景,以及毛泽东同志早期的思想变化方面去讲述。从文献和理论的视角,努力让听众认识到党内早期对革命道路探索历程的艰辛与复杂。在另一课程《开天辟地大事变——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时,我以思想为主线,联系近代中国思想从中体西用、进化论到马克思主义广泛传播的思想大背景,讲述了党的成立深受近代内外思想交织激荡的影响。重在讲清楚原理和学理,努力从思想、理论的视角讲清楚问题的实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史是鼓舞斗志、启迪智慧的最好的教科书。以史为鉴,可以明晓事理、增强自信、崇尚道德,从而身体力行,化作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和精神动力。党史又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不断中国化的理论史,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上,必须要时刻掌握理论思维,化作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武器。学好党史及其理论,增强理论本领,掌握理论思维,扎实推进“四史”研究,讲好柳州及广西故事,加强对市情、区情及重大现实问题研究,积极为推进柳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壮美广西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市委党校)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