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理论广角

党建引领社区自治的柳州探索

发布日期:2022-09-13 来源:0

来源:学习时报2022727日,特别专题版


齐自琨


党建引领作为基层治理的动力源和核心轴,只有将基层党建这枚激活,才能下好基层治理社区自治这盘。近年来,柳州不断探索以党建带群建促社建,协调平衡社区的政治力量、行政力量和社会力量,以社区自治平台为党建扩容,实现党组织的有效在场

体系构建:形成一点多元的智慧大党建格局。一是完善五级联动互通互补的组织体系。纵向建立起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五级互联互通的基层治理组织体系,横向打通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区域党建互联互通互补渠道。二是完善党建联席会议制度轮值主席制。柳州市依托党建轮值主席制的平台,把居委会、业委会、物业、辖区单位、群团组织纳入大党委领导之下。三是设立一屏全面感知的社区智慧指挥中心。当前柳州市城区80%左右的基层党建实现了网格化管理。

组织嵌入:打造双向嵌入型党建。一是推行网格化党支部建设,以网格化治理提升社区治理精细化水平。柳州已建立起区、街道、社区、网格扁平化四级治理服务体系,城中区、柳南区按照1名社区两委成员、1名社区党务工作者、1名网格党支部书记的构成配备网格员,同时吸收社区大党委单位联络员积极参与网格管理。二是成立建制性小区党支部,制定党群合议制度,发挥组织优势破难题。城中、柳北在退休党员较多的老旧小区成立党支部,指导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成立党支部,形成网格党支部小区党支部楼道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小区党建格局,发挥小区党支部和党员作用推动小区自治。三是创立兼合式小区党支部,实行双向认领凝聚各方党员能量服务居民需求。柳南区在在职党员较多的新小区成立党支部,发挥议事功能,推动在职党员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小区建设。通过群众需求服务资源与党员服务精准匹配,主导解决小区设施维护、物业收费等问题。

社区微自治:实现居民自治共管新格局。一是推行社区用工三化。柳南区因地制宜,首创推行社区用工三化,即选聘本土化、专业化、退休化的居民,作为助理网格员参与社区自管工作。二是运用三熟工作法,增强社区共同体意识。三熟工作法,即找熟悉的人、进熟悉的门、做熟悉的事。找熟悉的人,管好自家事;进熟悉的门,温暖百家心;做熟悉的事,实现微自治。三是导入社会组织力量,提升社工服务水平。柳南区有效利用社区外服务委托机构,将社区自治中无法做好的服务委托专门机构完成,推行百姓点菜、政府买单、社会力量参与的政府购买服务活动,进一步增强社区治理的专业能力,并向居民提供优质专业服务。

(作者系广西柳州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