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柳苑悦读>>好书荐读

新书推荐:《解读青年毛泽东》

发布日期:2018-07-09 来源:图书馆     作者:顾智星

       张锦力

ISBN  978-7-5073-4465-3

      图书传记

        317

      45.00

出版社  中央文献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68

      平装

      16


主要内容

今天说起毛泽东,就连西方的学者和政客也不得不承认,他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军事家和政治家,是一千年才会出 现的一位旷世奇才。 例如,克林顿就曾说,毛泽东是世界级的领袖,美国人应 当研究他的思想精髓。基辛格也曾这样评价,毛泽东的存在,本身就是意志巨大作用的见证。而铁托的评价则更高:毛泽东 是巨人之上的超级巨人。 美国的一家新闻杂志,在《历史上最后一位巨人》一文中, 曾这样评价毛泽东:他天姿英发,文韬武略,胆识过人,几乎凭借一无所有的政治资源,就白手起家,在二十八年间,纵横 捭阖,缔造了世界上一个最大的政党,一支战无不胜的军队, 一个伟大的国家,是他唤起了整个东方人类和新兴世界的崛起,是他使世界有了另一番面貌。 西德总理勃兰特也曾说过:对于毛泽东,不管你喜欢不 喜欢,对一部分人来说,他永远是希望,而对另一部分人来说,他永远是挑战,而且,这两种情况都将继续下去。 回顾毛泽东的一生,他不仅一次又一次地震撼了整个世界。在未来,他也必将成为世界历史上的一个永恒话题——一个神话,一个传奇,一个理想,一个梦境!然而,当我们仔细研读毛泽东的整个人生历程,你会发现,他身上的许多独特的品格和思想,都是在青年时代培养和奠定的 。 那么,毛泽东在年轻的时候,又有哪些动人的故事?他的 这些经历,对正在前行的青年人,又有着怎样的启示和借鉴? 下面,我们就向大家全面展示,青年毛泽东的绚丽人生。

本书第一大特点,就是第一次以为亮点,讲述了毛泽东青年时期的许多奇人奇事。比如,他为何要扮成乞丐,进行游历;他为何要光着膀子,日下爆嗮;他为何被同学称为毛奇;还有,他如何带领一帮同学,拿着木枪木棍,智俘荷枪实弹北洋兵,上演了一场比诸葛亮还绝的空城计

本书第二大特点,就是它第一次总结出了,毛泽东在青年时期的十大成功秘诀,这些秘诀,对年轻人来说,无论读书或创业,都有深刻的启迪,极具借鉴价值。

本书第三大特点,它还揭开了,笼罩在青年毛泽东身上的不少历史谜团。比如,帮同伴们搞定留法事宜后,他为何突然决定不出国了?比如,他费尽心思进了北大,为何突然辞职不干了?再比如,为新民学会的建立,他曾呕心沥血,可最后,他为何要跟一些同伴决裂?

本书第四大特点,就是很接地气,贴近现实,让今天的年轻人感同身受。比如,青年毛泽东也曾两次进京,当过北漂,一次去上海,当过海漂,期间所经历的种种磨难,即使今天的北漂或海漂,也会唏嘘不已;比如,你知道吗,青年毛泽东曾进京告过御状;还有,他竟在即无钱又无人的情况下,办出了轰动全国的周刊;再比如,他年轻时期还在湖南搞过竞选,让当时的省长也噤若寒蝉。

写青年毛泽东的书不少,但此书之所以脱颖而出,并获得中央文献出版社的青睐,我觉得原因有三:

其一:作者角度非常新颖,比如,写毛泽东的少年生活,他摈弃了以往靠史料堆砌的写作方法,而是以毛泽东与父亲的五大矛盾为主线,来进行讲述的。再比如,写毛泽东毕业后这部分,作者则设计了他为何拒绝留法,为何要离开北大、为何要进京告御状等诸多谜点,并通过层层解谜,让你读得心潮澎湃,欲罢不能。

其二:本书是以成功学的视角,来解读青年毛泽东的,比如,写毛泽东的求学生涯,作者并没有按时间线来写作,而是通过列举毛泽东在宏观思维、矛盾、修身、意志力、立志、读书、社会实践、胆量与自我、体育、交友这些方面的思想和故事,总结出了青年毛泽东成功的十大秘诀。

其三:本书摈弃了以往写作领袖人物,过于脸谱化、

政治化的写作模式,而是以一个青年偶像的角度,来描写毛泽东的。比如,他怎么样的极具个性,再以中考状元的身份,考上省立一中后,却突然辞学不念,非要上图书馆自学;再比如,他怎么样的特立独行,寒冬腊月,光着膀子洗冷水澡,大雨滂沱之时,他却穿着单衣冲出屋外,在雨中狂奔,漆黑五指的夜晚,他放着好好的寝室不住,却独自一人到山上露宿...

目录

第一章 少年时代

第二章 第一师范

第三章 毕业之后

媒体评论

《解读青年毛泽东》这本书,是作者专门为青年人写的。如书名所示,恰恰是解读青年毛泽东如何自觉修为的。

比如,全书三章,其中的第二章,提炼出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求学时期,自觉涵养的内容与方法。

比如,训练宏观思维,直面处理矛盾,强调人格修身,培养意志毅力,善于寻志立志,钻研学用之道,躬身社会实践,锻炼胆量气魄,重视体育健身,善择友朋切磋。

凡此,可谓储能增智十法,是能够做成事、 做成大事的真正起点。有人会说,这十法的内容,谁不懂,闭着眼睛都想得出来。要知道,想得出来是一回事,做得出来又是另一回事;别人告 诉你是一回事,自己琢磨出来又是一回事。这里面大有门道。青年毛泽东的门道,是他自己思考,自己躬行,自己总结。每一法,都有扎实的功夫在里面。每一法,在书中都有具体的实 例支撑。每一法,在今天和未来,都有值得传承和体会的经验。

作者张锦力同志,记者出身,长期研究毛泽东的青年时代, 文笔洗炼、通俗,表达清新,是真心为青年人写的。

——现任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会长 , 毛泽东思想研究著名专家陈晋

作者简介

张锦力:

新锐历史学者,电视评论家,原《人民日报》编辑,先后写出花旗事件、明星碑事件等重磅力作。

1995年转身电视界后,先后创办了《北京特快》、《创意空间》、《有线观察》,并参与策划了《实话实说》、《生活》、《半边天》、《今日话题》等栏目。1998年,还撰写了《解密中国电视》一书。

近些年,张锦力开始致力于历史研究,2015年,他所讲述的《九一八大揭秘》,在网络引起轰动,今天,他又将推出耗时五年的心血之作——《解读青年毛泽东》,在这本书里,您将感受一个全新的毛泽东。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