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柳苑悦读>>《柳州论坛》

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发布日期:2017-03-24     作者:李成谋

(选自《柳州论坛》2016年第6期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全会之所以强调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是因为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途径,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前提,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迫切需要。 

党内政治生活如何严起?我认为重点要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制度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离不开顶层设计,只有顶层设计好了,才能使党内政治生活发挥实效。严肃党内生活的标准是党章及党的法规,我国不断修订《党章》,制定《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这次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还要继续总结经验,完善相应的制度,制定一系列党内政治生活规章制度,保证党内政治生活走向制度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 

二、坚定理想信念。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全党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必须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必须加强学习。 

三、正确选人用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从选人用人入手。选拔任用干部必须坚持党章规定的干部条件,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选人用人必须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党的各级组织必须自觉防范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 

四、规范民主生活。党内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主要形式,是加强党组织民主建设的重要途径,是搞好党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党内“三会一课”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好民主生活会,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等,形成民主讨论、民主决定、民主监督,推动党的民主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气候”,建立严肃认真、健康洁净的党内政治生活。 

五、严明纪律规矩。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不准在党内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党内不准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这次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进一步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努力形成人人讲规矩守纪律的新风正气。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篇大文章,每个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迅速行动起来,严格按照六中全会提出的要求,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功能,打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作者系柳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编辑:朱晔)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