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把最优秀的教师推到教学一线

——广东省委党校实施“完全竞课”深化教学改革

发布日期:2018-09-21 来源:科研科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李新慧 戴升华

 

广东省委党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党校姓党,以原有的干部培训格局为基础,实施完成党校新一轮“完全竞课”教学改革。“完全竞课”采取凡课必竞、全员竞课、择优上课的方式,按照公平、公正、严格甄选把关的原则,以全校主体班次课程库的60多门专题课和教学模块为主要内容,涵盖所有要登上讲台的课程,面向全体教师公开竞课。 

具体来讲,“完全竞课”包括“凡课必竞”和“全员竞课”两个层面。“凡课必竞”就是要求所有课程必须经过竞课评审程序才能进入主体班课堂;“全员竞课”就是所有教师只有经过竞课择优评选后才可以担任主体班次授课。主要包括三个环节:一是根据新时代对党校的教学要求,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教学布局和课程设置进行论证,制订教学计划,并公布课程目录;二是教研部组织教师申报教学模块和专题课;三是课程评审委员会组织课程评审会议,对竞课课程进行评审,最终确定中标人。 

政治要求:党校姓党的原则立场贯穿始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党校在“政治上必须有更高要求”。党校所有教学改革的推进,都必须坚定不移地围绕着党校姓党原则展开。“完全竞课”通过课程评审的方式,规范教师在课堂上的一言一行,保证教师在教学各个环节“姓党”的实现,落实党校姓党的政治要求,从方方面面体现全面从严治校。 

教学目标不偏离。在新一轮深化教学改革的过程中,我校首先从优化教学布局入手,根据中央“把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党校教学首要任务”的总要求,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融入主体班教学内容中。根据教学布局,合理设置教学课程,最终形成完备的教学计划,从根本上落实用学术讲好政治。这也是我校开展“完全竞课”第一环节即教学计划制定环节的重要遵循。 

教学立场不含糊。在评审环节,评委们要求教师必须站稳党和人民的立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理论联系实际,特别是要结合广东改革开放实践,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追求、探索及发展脉络为主线,把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贯穿在教学内容中。在打磨环节,竞课教师按照评审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从政策导向、政治方向、讲题解码、内容铺排、学术见解、主线主题、教态仪表等各方面精雕细琢,完善课程教案。在授课环节,确立正确的政治导向,结合社会和民生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阐释切合当下实际的学理见解。这些要求不仅要体现在教学内容上,而且始终贯穿于教师授课和学员课堂交流、辅导学员撰写论文和调研报告全过程。 

流程规范:催生党校教学管理标准化常态化 

首先是管理流程化。教学管理部门负责在征集意见的基础上编订教学计划,教研部提出专业意见建议并组织教师申报专题课程和教学模块,模块负责人和教师负责模块或专题课的设计,独立的课程评审委员会负责评议课程、遴选师资,各方主体既对自己的流程范围完全负责,又互相联系配合,形成了严密的教学管理流程。由于竞课的程序和环节有连续性且环环相扣,需要教学组织和管理与“完全竞课”相适应。通过“完全竞课”的严密流程,教学管理部门进一步强化了服务导向,承担起教学信息搜集、整合、发布的重要职能;管理程序进一步透明,每一位教师都可以清楚地了解到教学计划的生成过程;分工进一步明确,提高了教学管理效率。 

其次是讲稿标准化。准备一份优秀的讲稿,不仅可以让教师在备课过程中发现课程的缺点与不足,更能够让学员在课上、课后加深对课程的理解,有利于更好地完成授课任务。竞课要求所有课程均需提供精心准备的讲稿,并严格参照中央党校对编写讲稿提出的详细指标,确保讲稿的质量,使之能够为学员自学提供指导。 

最后是模块规范化。模块式教学是我校教师不断探索、改革和创新教学方法的经验结晶,我校将案例式、体验式、情景模拟式、答疑式、研讨式等教学方法有机整合在一个教学模块中,形成规范明晰的教学单元,有助于激发学员参与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校开展“完全竞课”以来,已经形成了以模块为依托、模块和专题灵活组合的教学布局新形式。 

机会均等:促进党校教师成长的孵化器 

增加平等参与的机会。一直以来,我校坚持实施“新引进博士‘绿色通道’培养工程”,通过跟班学习、课题竞标、传帮带等方式创造条件促进新进博士教师的成长。新一轮教学改革突出全员竞课,坚持质量第一,全部教师均需要通过竞课上岗,给予广大中青年教师尤其是青年博士教师平等参与、脱颖而出的机会。 

增加交流提升的空间。竞课评审活动为教师搭建了一个公开的、多学科交流、自由向他人学习借鉴经验的平台。如在经济学组评审中,经济学教研部、管理学教研部和省情教研部等参加竞课的教师积极参加观摩,认真学习交流。评审会后,整理形成了数万字详尽的专家评审意见,逐一发送给每一位参加竞课的教师,成为教师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的“锦囊妙计”。 

成效良好:汇聚党校能量的源泉 

“完全竞课”教学改革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为教师的成长创造条件,积聚了党校正能量。一是使教师真正成为教学改革的主体。通过竞课过程中进度通报、召开座谈会、交流分享会等形式,能够让教师及时了解教学改革的方向与要求,并听取教师对教学改革的意见建议。鼓励教师自由申报课程,激发了教师投入教学的热情和能动性。二是不断调动教师参与“完全竞课”的积极性。设立主体班次教学改革专项经费,对参与教学改革流程、积极参加课程申报的教师予以奖励。 

“完全竞课”把最优秀的教师推到教学一线,把最优秀的课程推送给学员,擦亮了党校教学培训品牌。通过不断深化教学改革,竞课上讲台的理念在广东省委党校已经深入人心,形成教与学、学与研的良性互动,提升了办学质量。学员们反馈,来党校上课,既解渴又管用。他们说,老师们的课讲得更精了,把党的十九大精神阐释提炼得更加准确到位;讲得更深了,不仅深刻感受了引领我们前行的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史,还学到了更深厚更丰富的理论知识。讲得更实了,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让大家对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有所把握,也对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状况加深了解,增强了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本文已在版权印备案,如需转载请访问版权印46978105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