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学习时报:抓好党校现场教学五个环节

发布日期:2018-11-30 来源:机关党委

作者:胡锋 《学习时报》  2018年11月16日 

  

目前,现场教学作为一种现代教学方式,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得到了一定的重视和应用。近年来,上海市委党校对推进现场教学进行了大胆探索与实践,在现场教学课程开发和教学管理方面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管理流程,在具体实施中重点抓好“主题与基地、导入与讲解、互动与总结、启发与研讨、点评与保障”五个环节,有效提升了现场教学效果,受到学员好评。   

突出主题,精选现场。现场教学作为课堂教学的有力补充,一定要有鲜明的主题,有针对性、精准性、有效性。上海市委党校紧密围绕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与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选定现场教学的主题,除了党性教育这一永恒的主题外,还有体现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最新发展要求与发展方向的教学主题,包括上海自贸区的制度创新、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共享经济与政府治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特色小镇建设、互联网金融、超大城市的精细化管理等。围绕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最新决策部署,市委党校确定了“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的四大品牌、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教学主题来重点开发现场教学课程。   

现场教学最鲜明的特点是在特定的现场进行,比课堂教学更形象生动,更具体验性,能给学员带来更加直观的感受。在现场教学点的选择上,上海市委党校实行“内外联动”,党性教育的现场教学更多采取走出去的形式,到遵义、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红色圣地及革命老区开展,以及到实地去探访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新乡先进群体精神,并和当地市委党校或干部学院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同时,还注重挖掘上海这座城市本身固有的特色资源与红色资源,先后挂牌成立了中共一大、二大会址纪念馆、陈云纪念馆等7个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上海的经济社会发展,市委党校已经通过现场教学评审形成了30多门现场教学课程和与之匹配的现场教学点,并甄选了其中10个现场教学点进行了现场教学基地的授牌仪式。   

精心导入,深入讲解。作为现场教学中教学环节的第一个环节,导入环节非常必要,通过导入可以使学员快速了解现场教学的主题、教学背景、教学案例,以及主题选择的政策背景和实践背景。上海市委党校要求现场教学课程的授课教师必须具有较深厚的理论知识和对主题的高度凝练能力,导入环节务必做到简洁明快,能够将导入环节在20-30分钟内完成,可以借助播放视频或者相关纸质介绍材料同步进行,使导入切实发挥概括介绍和激发兴趣的作用。   

学员到达教学现场后的第一项教学内容就是现场参观,参观的同时必须要求由现场教学点专业人员进行现场讲解,既明确讲解直观现场,还要详细深入地介绍相关背景,如相关主题内容的重大意义、相关政策、规划、建设等等。   

加强互动,精炼总结。参观和讲解结束后还必须有再集中的过程。按照市委党校的安排,学员在参观或听讲解的过程中如果遇到问题和困惑可以进行现场提问,请现场教学点的资深专家或领导进行现场回答。通过问答互动能够加深学员的理性认识,深化对教学主题的理解,甚至引发学员的新思考和新思路,达到预期之外的收获。   

互动环节后,还要有一个对现场教学的整体总结。总结由党校授课教师完成,要求简明精炼,完整系统,不能只针对现场讲现场,要将现场教学点好的做法、好的经验总结出来,或者将典型人物的精神提炼出来,最后将现场教学回归到教学主题上来、呼应到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或者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地方的发展战略上来,做到呼应主题、提升主题。   

注重启发,强化研讨。现场教学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带给学员思考,通过思考使学员获得启发、取得实效。上海市委党校非常重视启发环节,要求这种启发可以是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也可以是针对复杂问题应具有的系统思维、宏观思维、战略思维,也可以是新时代一个党员干部应有的理想信念,勤政为民、务实创新、甘于奉献的精神。要求教学主题以及教学环节的设计一定要能够激发学员的参与热情、给学员留下广泛的思考空间。   

在现场教学的教学环节结束后,还要求学员分组开展与现场教学主题相关的班级论坛或支部活动,围绕教学主题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分组研讨,研讨内容必须结合自身工作实践以体现现场教学的实效性。分组研讨结束后,每个小组推举学员代表进行班级发言,交流成果。  

概括点评,保障流程。党校姓党,党校教育必须努力做到使学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海市委党校要求教师在点评环节发挥好主导作用,在学员研讨交流发言后作好点评,针对学员的疑问要给予回应,对学员观点中包含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视角要予以肯定和表扬;针对学员的不当观点及时纠正,把学员讨论的观点回归到现场教学主题上来,进而上升到马克思主义理论上来。通过点评,形成现场教学的闭环管理。   

保障工作与现场教学的每个环节紧密相关,只有精准做好一系列保障工作,才能使现场教学得以顺利进行。上海市委党校严格规范现场教学环节的过程控制和突发状况的处理,具体到现场教学点的提前预约与安排讲解,去程的车辆使用与路线选择等。同时,还积极探索建立与现场教学点的长期合作机制,通过将现场教学点的人员纳入到现场教学课程的开发中提升其参与感,鼓励党校教师为现场教学点的发展提供咨询与建议,并通过现场教学增强对现场教学点的宣传力度等方式提升合作单位的工作获得感。 

  

http://www.semc.edu.cn/html/xw/mtgz/126195.html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