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县区速递

立足职能定位展优势 开拓党校工作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3-01-06

2022年,三江县委党校砥砺奋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弘扬勤学之风,不断夯实理论基础

坚持育人者先受教育、深受教育,改进政治理论学习模式,通过集体备课学、“三会一课”学、“主题党日”学等形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常态化开展理论专题学习,坚持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开展教学培训、科研咨政、理论宣讲做好基础理论准备。20229月,三江县委党校受邀在全区党校系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学习报告会作交流发言,发言材料在《广西日报》专版刊发。

江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宋俊军在全区党校系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学习报告会上作交流发言

二、强化党建引领,促进党建业务融合

坚持党建与业务一体推进,防止党建与业务“两张皮”。今年以来,三江县委党校以党建品牌建设为抓手,充分利用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载体开展集体备课活动,通过“个人备课+集体提升”模式,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平和专题质量,年内已开展6次集体备课,完成专题课8个,课程内容涵盖党的理论、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等,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提高全体党员教师专业素质。其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三江侗族自治县为例》专题课被柳州市委党校推荐参加全区党校(行政院校)系统第七届精品课评选,获评为优秀课。

江县委党校开展集体备课活动

三、聚力培训教育,提升党校办学水平

提前谋划工作,在完善应急预案,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扎实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全面完成县委交办的重大培训任务和县委组织部调训计划,合作培训办班数量大幅提升。一是重点抓好县内主体班次培训工作。完成科级领导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等28期党员干部主体培训班,培训人数2635人次,比去年同期翻两番,充分发挥党校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二是统筹兼顾承接县外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先后承办了梧州市新提任处级班、梧州市蒙山县中青班等县外培训班18期,共有908人来校开展异地教学,为推动形成三江县委党校开放办学新格局积累了经验、扩大了影响。三是创新“流动党校+夜校”模式。利用晚上时间到同乐、和平等乡镇开展党员学习培训,完成专题授课20余次,培训党员干部1200人次,将党校“触角”延伸到基层党员身边,打通党员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

三江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宋俊军在“流动党校”同乐乡专场为学员授课

四、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发挥智库作用

紧紧围绕县委、县人民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积极撰写咨政报告和调研文章,党校“思想库”“研究机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一是咨政报告实现突破。今年以来,三江县委党校与柳州市委党校合作完成咨政报告1篇,组织教师撰写并向县四家班子领导呈报4篇咨政报告,其中3篇获得县委领导肯定性批示。二是高质量完成课题申报、结项工作。组建课题研究组做好2022年柳州市委党校科研课题申报立项,并按时完成柳州市委党校2021年科研课题的结项。三是征文获得自治区党校系统奖项。积极组织教师参加上级党校的理论征文比赛,其中1篇荣获全区党校(行政院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理论研讨会征文大赛三等奖;1篇被柳州市委党校内刊采用。

五、聚焦办学评估,强化基础设施建设

2022826日至27日,自治区办学质量评估第二工作组到三江开展县级党校(行政学校)办学质量评估工作。评估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台账、实地考察、走访座谈、调查问卷等方式,对三江县委党校2016—2020年办学质量进行全面评估。为做好评估迎检工作,在县委、县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三江县委党校完成行动学习实训室建设、校园白改黑项目建设、运动场升级建设以及文化宣传阵地建设等各项硬件建设工作,办学硬件基础得到进一步强化提升,于8月底顺利完成办学质量评估工作,得到自治区第二评估组的认可。(三江县委党校 供稿)

县召开市县级党校办学质量评估汇报会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