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走进党校>>精品课程

8.《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推动柳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曙)

发布日期:2021-04-25

中共柳州市委党校2020年度精品课简介

课程名称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推动柳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讲人简介

张曙,曾获广西党校系统“十佳教师”,柳州市委党校经济研究室主任经济学副教授。是我市较有社会影响力的决策咨询专家截至目前,在为市委、市政府提供的决策咨询中,已有近十篇文章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其中《柳州打造“一带一路”南线枢纽城市研究》获得国家发改委西部司领导高度肯定和市委主要领导批示;主持研究的课题成果被柳州市委采纳,列入《柳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建议》中。在国家核心期刊和广西日报等刊物已公开发表专业论文20多篇。







课程简介






该课程从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历史大背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入手,分析了我国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要性。在课程中,详细分析了基本经济制度的内涵:1.坚持所有制形式要求(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2.坚持财富分配要求(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3.坚持资源配置要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此基础上,课程“落脚于”以基本经济制度为指导,实现柳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此需要国有资本抢占标准高地谋求高质量发展;鼓励、支持、引导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同时,课程也展示了后疫情时代柳州经济发展的思考。

该课程荣获2020年度柳州市委党校优质课比赛三等奖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