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日报》:坚守两个独特价值 推动党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12-08 来源:中共柳州市委党校

坚守两个独特价值 推动党校高质量发展

甘灿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始终不变的初心就是为党育才、为党献策。”这既深刻阐述了党校初心是什么,又为新时代党校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党育才、为党献策是党校的两个独特价值,也是党校存在和发展的根本。作为党校人要坚守这两个独特价值,自觉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做好服务,为柳州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坚守为党育才的独特价值,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

党校是我们党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党校工作,通过各级党校为党和国家源源不断地培养意志坚定、德才兼备和堪当大任的干部,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取得成功的“密码”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是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党校是教育培训干部的地方”。这更加明确了党校培养、培训党员干部的功能定位,为推动党校干教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党的学校,党校培训的主业主课必须是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达到“强根”“铸魂”的目的效果。作为党校教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钻研马列经典著作,学通弄懂其精髓。同时,要胜任并做好干部教育培训,用马克思主义筑牢学员的信仰,帮助学员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阐释好党的方针政策,讲好中国故事,宣传好柳州特色,让学员学有所思,学有所获。

二、坚守为党献策的独特价值,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

开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承担党委和政府决策咨询服务,是党校基本任务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校作为党的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方面军,承担着为党献策的重要职责。”党校应当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等进行深入研究,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拿出高质量的对策,需要真功夫,既要上接“天线”,熟悉党委政府方针政策,又要下接“地气”,摸清百姓诉求,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对策建议,才管用见效,真正能够解决问题。因此,党校教师不能闭门造车、坐而论道,既要做好理论研究,更要加强对策研究,做到经世致用。通过深入基层调研,了解民情民意民盼,以敏锐的眼光发现问题,为党委和政府建言献策。特别是围绕柳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如在推进柳州工业转型升级、“一二五”工程和乡村振兴等方面,提出好的、管用的建议,主动发出党校的声音,做到党委政府在哪些方面需要解决什么重要问题,党校就努力在哪些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三、夯实教学科研咨政基本功,为党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力量

党校为党育才和为党献策独特价值的体现,主要通过党校教师开展教学科研咨政来落实。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对党校教师提出了“潜心治学、虔诚问道、悉心育人”的要求。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校教师的殷切期盼,更是党校教师的发展动力。传承好党校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坚定理想信念,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从严治教、从严治学,把重任扛在肩上,扎实做好教学科研咨政工作。正确处理教学是中心、科研是基础、咨询是支撑的辩证关系,备出更多的精品课程,申报更高层次的科研项目,提出更有分量的对策建议,在凝心铸魂和破解难题方面,发挥党校独特价值优势。遵循党校发展规律,打通教学、科研、咨政之间的壁垒,做到融会贯通,实现教学科研咨询一体化发展。作为党校的教师,要坚守党校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初心,自觉对标对表,不断提升学术素养、提高教学质量、提供更多的对策建议,为党校质量立校、质量强校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单位:柳州市委党校)

来源:2023年6月7日《柳州日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