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报》: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柳州工业现代化

发布日期:2023-12-22 来源:中共柳州市委党校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柳州工业现代化

耿静红

工业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的经济命脉,作为我国西南地区的工业重镇,柳州具有雄厚的工业基础,钢铁、汽车、机械是其三大支柱产业,工业企业达3000多家。柳州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工业现代化建设,探索出了立足柳州实际、具有柳州特色的现代化建设之路。
  柳州不断提升工业创新能力,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全市发展的核心位置,牵住创新“牛鼻子”。一是推动传统工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2023年柳州抓住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的有利机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实施“一二五”工程,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构建创新链,打破“卡脖子”技术垄断,全力打造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着力推动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柳州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出台《柳州市培育壮大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年)》,持续深化工业企业与数字化融合,推动行业龙头企业数字化转型。目前全市共有自治区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92家,柳工挖掘机、上汽通用五菱2家企业入选工信部2022年度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
  实现工业现代化要持续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柳州探索出工业高质量发展与良好生态同频共振的“柳州经验”。一是开展绿色生产。柳州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现已建成国家级绿色园区1个、国家级绿色工厂6家,自治区级绿色工厂6家、自治区级绿色产品3个,是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二是推动产业绿色化。柳州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严控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产业项目上马,坚决关闭污染严重、影响人民健康的重污染企业,分期分批搬迁污染物排放超过总量指标的工业企业,并促使企业进行技术改造、重建或扩建等,让柳州工业发展与绿水青山和谐共生。
  柳州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工业企业参与国际合作,提升“柳州制造”知名度和竞争力,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一是支持企业加快“走出去”发展。柳州拥有柳工集团、上汽通用五菱等知名企业,柳工集团加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布局,目前已拥有30家海外子公司和营销机构、5个全球研发基地,产品远销 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探索走向海外的国际化路径。上汽通用五菱作为全产业链“走出去”的中国汽车企业,通过“一带一路”深度参与到国际市场竞争之中。二是扎实推进对外开放平台建设。柳州充分利用“广西毗邻东南亚,在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区域贸易中的独特区位优势”,扎实推进对外开放平台建设,成立RCEP企业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RCEP全链条全流程“一站式”服务,进一步提高柳州进出口贸易和投资发展水平,扩大国际合作,增强柳州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力。
  柳州在推进工业现代化的同时,也注重加快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充分运用工业化理念,推动工业与其他产业协调发展。柳州是多民族聚居区,辖区内有2个自治县、6个民族乡,发展相对缓慢,存在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柳州重点倾斜支持融水苗族自治县、三江侗族自治县等民族地方农业产业发展,把以工业化理念推动“小米粉成为大产业”的经验推广运用到柳州茶叶、油茶、金橘、香杉等更多特色产业发展上,通过开展“特色产业提升行动”,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水平,产业帮扶覆盖率现已达到96.96%,有力推进了柳州城乡平衡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推各民族实现共同富裕。
  柳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工业现代化之路,着力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都市,让民众共享工业现代化成果。一是共享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成果。作为工业重镇,柳州推进工业现代化既提升了城市的经济实力,也增加了民众的经济收入,使民生福祉更加殷实。柳州推进工业现代化也注重生态治理,有着“工业城市中山水美,山水城市中工业强”的美誉,实现了从工业城市向环境友好型城市转型。2020年至2022年柳州连续3年蝉联全国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年度第一,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现代工业与绿水青山交相辉映。二是共享工业现代化的便利。柳州依托新能源汽车产业优势,倡导绿色出行,为新能源汽车居民制定一揽子优惠政策,如在公共区域设立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位、允许新能源汽车共享使用公交专用道等,充分发挥工业现代化优势,提升民众现代化水平。
  (作者单位:柳州市委党校)

来源:2023年8月2日《学习时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