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日报》: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发布日期:2023-11-23 来源:中共柳州市委党校

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陈晨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特有的精神品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是其中的重要内容。青年干部要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讲求斗争方法,增强斗争本领,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带头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

发扬斗争精神,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中国共产党人是忠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必须站在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为绝大多数人谋福利。桂林龙胜、兴安、灵川三县交界处的才喜界观音岩顶的石壁上刻着一首诗:“朱毛过瑶山,官恨吾心欢。甲戌孟冬月,瑶胞把家还。”在湘江战役前,红军政治部就发布了《关于瑶苗民族中工作的原则指示》等文件,要求红军发扬作风保持形象,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1934年11月7日出版的红军内部刊物登出了七条号召,如“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强买强卖”“进入宿营地时要向群众做好宣传解释,出发时要向群众告别”。前有堵截,后有追兵,尽管处境艰难,但红军高标准严要求的纪律获得了群众的信任。在新征程中,我们必须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斗争对象、斗争手段的选择和斗争策略的决策问题上,始终以人民的利益为判断的根本标准,为人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在“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认识上越来越清晰深刻,行动上越来越坚定坚决。

发扬斗争精神,要讲求斗争方法。斗争必须讲求章法,要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要根据形势的需要,灵活地调整斗争策略和战术,在斗争中争取团结、谋求合作。在新征程上,斗争要注意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在工作中注重整体规划、统筹谋划,选择合理的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推动各项工作良性互动、协同配合;根据形势及时调整斗争战略,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积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达到斗争策略和斗争实效的统一。

发扬斗争精神,要增强斗争本领。斗争能否取得胜利,关键在于斗争本领是否过硬。要练就过硬的斗争本领,干部必须在思想淬炼中夯实思想根基,在政治历练中提高政治能力,在基层实践中提升斗争本领。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是长在春风里的一代,家庭物质条件相对宽裕,成长过程相对顺利,较少经历过复杂或重大斗争历练。古语说好事多磨,困难和问题是斗争精神养成的磨刀石,青年干部要敢于直面各种困难和问题,勇于在困难中挑重担,在艰苦环境中受磨砺。练就善于学习的能力。明确学习方向,勤思考、重实践、修品德。涵养政治定力。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担责,面对歪风邪气敢于斗争。恪守政治规矩。做到有规则、有底线、有度量、有抱负,自觉做到依法行政、科学行政,做有规矩之人,办有规矩之事。增强实践经验。深入基层一线锻炼,通过上挂、下派、扶贫、支援、蹲点等形式,主动到最吃劲的岗位上,到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经受考验和摔打,造就“金刚不坏之身”。

(作者为中共柳州市委党校教师)

来源:2023年9月15日《柳州日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