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日报》:牢记“三个务必”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

发布日期:2023-12-01 来源:中共柳州市委党校

牢记“三个务必”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

魏雪静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开篇即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三个务必”是百年大党在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时对全体党员干部的谆谆告诫,是对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提出的“两个务必”的继承、发展和创新。对广西而言,“三个务必”既是广大党员干部永葆初心使命、历练忠诚担当的“清醒剂”,又是开拓事业发展新局面的“营养剂”。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作为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将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举全区之力,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心和决心历史性地解决农村绝对贫困问题,广西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困扰已久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然而,同中东部许多发达地区相比,广西许多地区,特别是石漠化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比较突出,返贫风险比较高。如何在基础差、底子薄、发展不平衡的边疆民族地区探索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如何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让广西5700多万各族干部群众实现共同富裕?如何有效贯通共同富裕与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二者相互联系、辩证统一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各级党委政府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的过程中,要时刻将满足八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方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利用沿海沿江沿边的区位优势,激励竞争提高效率,努力做大“蛋糕”,逐步缩小与中东部地区的发展差距;另一方面,构建合理的制度安排,分好切好“蛋糕”。在三次分配过程中,更加关注乡村振兴,更加关注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更加关注欠发达地区的产业发展,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老百姓更加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壮乡人民的好日子天天放在歌里过”。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2022年10月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对广西十年来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广西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通过建立健全组织制度、制定修订干部工作制度等相关规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效。十年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4.67万件,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06万个,处分2.3万人,曝光典型案例3818起,有效遏制一些地方和部门的奢靡之风和贪腐问题,党员干部队伍总体呈现向善、向好、向上的精神状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了积极带动作用。从现在起,广西与全国同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没有既定模式可套用,也没有现成道路可参考,尤其是在广西这种后发展地区,更加需要党员干部对党绝对忠诚,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厚植理论根基,以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带头担当作为,常怀“空杯心态”,虚心向群众学习、向发达地区学习,主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时常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不骄不躁、不卑不亢、自强不息,为广西发挥后发优势迎头赶上提供坚强有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依靠顽强斗争打开广西发展新天地。进入新时代,广西面临多重政策机遇:RCEP落地生效,广西面向东盟、背靠西南腹地的优势将得以进一步发挥;平陆运河开工建设,将为广西内河打通出海通道,广西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的枢纽作用将更加显著;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以高水平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加快形成……然而,政策优势叠加的机遇,并不会必然转化成发展成果,广西发展的短板也非常明显:解放思想力度不够、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落后、实体经济支撑作用弱化等。面对着经济社会发展的多重压力,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坚定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知难而进、迎难而上,要有一股“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不服输的气概;要提高斗争本领,矢志拼搏在经济发展的最前沿,深深扎根于乡村振兴的主战场,牢牢守护在基层治理的第一线;要掌握斗争技巧,合理选择斗争方式,因地制宜,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作者单位:中共柳州市委党校)

来源:2023年8月18日《柳州日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