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日报》:柳州工业旅游大有可为

发布日期:2023-12-15 来源:中共柳州市委党校

《柳州日报》:柳州工业旅游大有可为

郭立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为加快推动工业旅游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我市具有丰富的工业历史文化,为推动工业旅游提供了有利的基础条件,未来柳州工业旅游大有可为。

一、推动柳州工业旅游,讲好柳州工业文化故事

作为国家西南工业重镇、拥有百年工业历史的城市,柳州推动工业旅游高质量发展是应有之义。柳州工业文化景观资源丰富、类型齐全、分布广泛,为发展工业旅游提供基础,为柳州发展谋划工业旅游与市场需求有效契合提供可能。以柳州工业博物馆为例,该馆的“柳州工业历史馆”“柳州企业风采馆”“蒸汽机车”“大型装载机”“柳钢一号高炉下降管”“大型印染机”等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柳州工业发展历程,成为柳州独特的“工业文化标志”,是柳州工业旅游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新征程柳州发展工业旅游,应深入挖掘开发有柳州特色的工业景观,突出柳州工业文化内涵和创意,赋予柳州工业遗产以新时代价值,提升游客对柳州工业旅游的认可度,讲好柳州工业文化故事,增强游客对柳州工业旅游的体验感。

二、加强柳州工业遗产保护,塑造新业态

柳州众多旧厂房是柳州城市发展、成长的记忆。推动柳州工业旅游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彰显柳州工业成就,从而传承柳州工业文化。新征程上,应积极推动柳州工业遗产保护工作,并在发展中塑造新业态。柳州工业遗产丰富,如位于柳州融水苗族自治县老君洞的原峻岭机器厂,是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重要国防军工基地,拥有大量工业建筑遗址,探索并借鉴北京751园区工业遗产案例、上海苏河水岸工业旅游基地与M50创意园(原上海粗纺厂)案例、重庆印刷二厂老厂房(为重庆TESTBED2贰厂文创公园)案例的改造经验,推动柳州工业遗产保护,塑造新业态,赋予柳州工业遗产新内涵。

三、加快产业融合,发掘企业新增长点

重视工业旅游在旅游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柳州雄厚的工业基础为推动工业旅游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柳州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基地、柳工集团、柳钢集团、东风柳汽、柳州国轩、柳州螺蛳粉小镇等工业旅游项目,可以让国内外游客了解钢铁炼成的流程、“国民神车”五菱宏光汽车生产流程、新能源电池的自动化工艺流程和体验神奇的柳州螺蛳粉之旅,让游客在充满科技感和趣味性的旅程中,满足好奇心和求知欲。同时,融入优秀工匠精神、历史元素以及科技创新等文化要素,让游客充分感受柳州工业制造的深厚实力、文化魅力。此外,还要注重现有工业旅游基地的升级改造,推动柳州工业旅游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柳州市委党校)

来源:2023年6月7日《柳州日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