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日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发布日期:2023-12-20 来源:中共柳州市委党校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耿静红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所面临的风险挑战、困难问题也将更加严峻复杂,通过运用调查研究来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应对风险挑战、解决困难问题的办法和路径,有助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调查研究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大现实指导意义。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提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要做到“五个必须坚持”,即“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攻坚克难、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方法论。

一是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维护群众根本利益。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坚持群众路线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目标。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坚持好群众路线,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诉求、关心群众疾苦,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与否作为评判现代化建设成效的根本标准。

二是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这就要求我们定规划、作决策必须从我国国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在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具体进程中,面对我国人口多、分布广、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的实际情况,我们需要深入一线,弯下腰、蹲下身,听真话、察实情,通过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

三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实际问题。首先,要找准问题,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其次,要善于分析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最后,要解决问题,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创新思维方法,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法。

四是必须坚持攻坚克难,发扬斗争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社会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着深层次矛盾与突出问题,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不断破解社会矛盾,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就需要坚持攻坚克难,发扬斗争精神,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增强战胜困难的本领,形成“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强大合力。

五是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做好统筹协调。坚持运用系统观念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立足于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最大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相关情况,从而把握好现代化建设中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的辩证关系,做到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

调查研究是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创新性相统一的科学方法论,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需要我们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贯彻落实好相关政策,作出正确决策,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柳州市委党校)

来源:2023年6月7日《柳州日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