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报》:柳州加强党建引领创新城市基层治理

发布日期:2023-12-21 来源:中共柳州市委党校

柳州加强党建引领创新城市基层治理

魏雪静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遵循城市发展规律,以系统化思维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改革创新,初步构建了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涌现出柳南区银山街道、柳北区胜利街道星望社区等在全国、全区具有参考价值的城市基层治理典型,为加快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提供了组织保障。
  健全体系、突出重点,提升城市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构建贯通联动的组织体系,奏响城市基层治理“大合唱”。柳州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构建“市—城区—街道—社区”四级高效联动的管理组织架构,设置“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单元党员联系点”四级基层治理组织体系,确保党组织的“触角”延伸至基层治理最前沿。同时,把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等资源整合起来,将党的组织有效嵌入非公企业、两新组织、产业链等,实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互联互动。
  增强街道统筹协调功能,打造城市基层治理的“桥头堡”。持续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五办两中心一队”机构改革,让街道党组织更好地统筹总体、协调各方;全面取消了32个街道招商引资、协税护税等工作任务,推动街道党工委聚焦主责主业,让街道党组织有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坚持重心下移、权力下放,明确赋予街道党工委对城区派驻街道职能部门综合执法指挥调度权等六大职权,实现街道职能“一减六增”,给街道更多的话语权,确保街道真正管得了事、管得好事。
  发挥社区的堡垒聚合作用,夯实城市基层治理的“基石”。柳州市坚持职责清晰、资源下放的原则,全面清理社区所挂的临时机构和牌子,社区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统筹各个部门支持社区的政策、资金和项目,由社区党组织统筹使用;将社区专职工作者纳入“三岗十八级”薪酬管理,构建社区工作者选聘、管理等机制,畅通上升渠道,加大从中录用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等力度。
  畅通机制、科技赋能,创建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全面推行“街社派单、部门解单”工作机制。柳州市通过将支部建在网格上、“四联双报到”等活动,将党员干部下沉到基层,多渠道倾听群众诉求。社区将群众诉求和基层治理急需解决的问题统一上报街道党工委。同时,辖区内公安、应急管理、城管执法等部门指派执法专员参与社区治理,由街道整合建立起一支上下联动的响应队伍,负责到现场“解单”。近年来,绝大多数小事私事在街道社区本级均得以解决,“街社派单、部门解单”机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有效解决了社区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搭建高效精准的智慧党建平台。柳州市依托“智慧指挥运行中心”,通过建立物联感知体系,打造城区“党建指挥中心”,实现“一屏全面感知”的市域智慧治理模式。通过“多网合一”的综合信息智慧平台实时获取、呈现社区各方面动态信息。同时,小区党支部和网格员通过手机APP将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及时发送至指挥中心,中心根据职能直接向部门“派单”,并实时跟踪工作落实情况,做到精准服务群众、精准配置资源、精准化解风险。
  打通堵点、示范引领,构建多元共治的治理体系。实现“红色物业”全覆盖。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物业管理难题,柳州市以“红色物业”创建为载体,开展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覆盖攻坚行动,全市123家物业服务企业建立党组织,实现应建尽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开展“红星物业”星级评定工作,突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成效。截至今年5月底,共有45个住宅小区项目获此殊荣,辐射带动95家物业服务企业提升管理服务质量,共同解决住宅小区私搭乱建、噪声扰民等难题。
  建设集约高效的党群服务中心。柳州市积极推进市级、城区、街道、社区四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打造联动发展的党群服务体系。重点开展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大会战,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综合体,截至今年5月底,柳州市已建成小区党群服务中心338个,为小区居民提供物业咨询、矛盾调解等便民服务,成为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的有效载体。
  完善多元共治的协商议事机制。着力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驻区单位“五位一体”协商议事机制,有效整合住建、城管等职能部门力量,引导居民群众、志愿者、社会组织等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打造了“广电说事”“航星有约”等具有地域特点和小区特色的协商议事平台,构建多元共治新格局。
  (作者单位:柳州市委党校)

来源:2023年8月2日《学习时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