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党建之窗>>创建全国文明单位

【平安建设】平安建设应知应会知识

发布日期:2020-12-02

一、平安建设的基本内涵是什么?

平安建设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保障工程,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人民群众所期盼的民心工程,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基础工程。

二、平安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平安建设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以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为核心,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为重点,以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为主线,广泛开展平安地区和平安单位建设,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

三、平安建设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1.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防止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和政治稳定的情况发生。

2.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努力化解不和谐因素,防止严重危害社会稳定的重大群体性事件发生。

3.维护城乡社会治安秩序,使突出治安问题和治安乱点得到有效整治,防止严重危害群众安全感的重大治安问题发生。

4.预防和减少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防止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群死群伤事故发生,努力把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5.依法查处经济犯罪案件,及时消除经济领域的不稳定因素,防止严重危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经济案件发生。

四、实施平安建设应采取哪些主要措施?

1.积极预防和有效化解各种社会矛盾。

2.依法打击各类犯罪和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

3.大力加强社会治安防范工作。

4.加强社会管理。

5.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工作。

6.加强公民道德、法制宣传教育和民主法制建设工作。

五、“平安建设”与以往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什么区别?如何正确理解两者的关系?

平安建设是新时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新形势下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举措。多年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始终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各级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政法、综治部门组织协调,各部门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利用多种手段齐抓共管,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工作制度、形式多样的群防群治队伍和严密的综治工作网络,为维护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形势的发展,综合治理的工作范围和工作内容不断拓展。为贯彻“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综治工作着眼于从更深的层次预防和减少犯罪,从教育、管理、建设等环节解决突出问题,强化薄弱环节;着眼于从更广的范围维护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加强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致力于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社会上的难点问题,从源头上、苗头上来化解矛盾。随着基层安全创建活动广泛深入地开展,对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工作都纳入了综合治理工作范围。随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不断发展,需要有一个新的载体来推动综合治理工作各项措施的落实,平安建设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应运而生。中央《意见》十分明确地写了深入开展平安建设,对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拓宽领域、充实内容、提高层次、完善机制、取得实效具有重要作用。所以我们说,平安建设是新形势下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新举措,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在新时期发展的必然要求。

六、深入开展平安建设的重点、难点是什么?

1.强化责任。各级党政主要领导是平安建设第一责任人。

2.搞好协调各部门的工作。

3.抓好基层的工作落实。

4.全面提升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档次。抓重点、攻难点,提出切合实际的近期工作目标。

比如,提高社区的防控能力,使社区的发案下降,让群众能安居;加强对枪支弹药、剧毒物品的管理力度,减少恶性案件的发生;抓住对青少年中特殊群体的教育和管理,减少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加强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为群众排忧解难,减少“民转刑”案件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等。让广大人民群众能看到平安建设带来的成效,从而增强信心,调动起积极性。

七、平安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创安工作将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针,以确保师生人身安全、维护校园稳定为目标,以“平安校园创建”为抓手,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宣传教育,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安全措施,争取各界配合,全面提高校园全员安全意识、安全管理水平和超前防范能力,杜绝一切安全隐患和安全事故,努力创建管理有序、防控有力、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

来源:今日头条

-END-
微信号:中共柳州市委党校
网站:http://www.lzdx.gov.cn/
-扫码关注我们-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柳州市2020年新招录选调生培训班开展经验分享会
起步就要提速 开局就要争先
《经济日报》:在协调发展中抓好“两个文明”建设
《学习时报》: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社会建设
我校举办 “平安建设(综治工作)综述”专题培训​
我校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专题培训
我院常务副院长、党组副书记带队到广西社会主义学院汇报工作
我校为迎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绩效考评召开专项布置会
《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
【平安建设】这件事和每个人有关!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柳州市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暨涉外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我校成功举办
抢抓机遇促落实 奋发有为谋发展
把握“十四五”大方向,寻找未来五年新机遇
柳州市委党校开展垃圾分类专题培训
柳州市委党校与“四联双报到”结对社区、“两新”党组织党建联建座谈会顺利召开
我校召开新入职教师座谈会
文明始于心 创城践于行
祝灵君:读懂总书记对扶贫干部的关怀关注关切
学思悟践 只争朝夕
提高认识,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重要思想见行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