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教研纵横

创新“四大机制”  破解决策咨询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性障碍

发布日期:2020-11-06 来源:市情研究室

2019年10月,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强调,党校(行政学院)是“党和国家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重要智库”,“承担党委和政府决策咨询服务”。然而,从实践来看,各级党校在开展决策咨询工作中面临着许多体制性障碍,阻碍了党校智库作用的有效发挥。近年来,柳州市委党校创新“四大机制”,不断加强智库平台建设,有针对性地破除决策咨询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性障碍,为党委、政府提供了高质量的智库服务。自2018年以来,柳州市委党校已有20余篇决策咨询报告获得自治区级、市级等领导的肯定性批示:2019年甘灿业副教授参与撰写的决策咨询报告获得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重要批示;2020年郭立伟教授撰写的决策咨询报告获得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费志荣的重要批示;有6篇报告获得柳州市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这些成果的取得标志着柳州市委党校决策咨询的能力和水平有了显著提升,决策咨询工作得到自治区级、市级党委、政府的认可。

一、以制度机制创新激活决策咨询研究的积极性

制度是导向,完善的、富有活力的制度是决策咨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保障。近年来,柳州市委党校高度重视智库制度建设,努力补足机制短板,以制度优势充分激发教研人员决策咨询研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一是落实“三定方案”,理清工作机制。柳州市委党校站在党校发展大局的层面上,通过落实“三定方案”明确了决策咨询工作的主体责任科室,优化了科室人员的构成,压实了智库建设的主体责任,捋顺了智库规范化运行的工作机制。

二是制定奖励制度,激发内生动力。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柳州市委党校落实了事业编制人员绩效工资增量,为教学科研咨询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在参考借鉴自治区党校及兄弟党校经验的基础上,我校出台了《中共柳州市委党校《决策参考》稿酬等费用管理及成果运用奖励办法(试行)》等制度,增加决策咨询工作经费,提高优秀咨询成果的奖励力度,激发教研人员决策咨询研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是完善运行机制,推动智库建设规范化。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调研的基础上,我校针对决策咨询成果质量不高的问题,出台了《提高科研咨询成果质量实施办法》《决策咨询研究专家库管理办法》等制度措施,畅通智库研究的运行机制和保障机制,做到用制度规范决策咨询工作的顺利进行,用制度保障决策咨询成果的有效提高。

二、以选题机制创新精准对接决策咨询研究的价值取向

选题是决策咨询研究的关键环节。柳州市委党校紧紧围绕“四个服务”创新智库选题机制,努力把握决策咨询工作与服务对象之间的深度融合节点,以精准的选题为党校智库作用的有效发挥指明方向。

一是以调研为基础,确定决策咨询选题方向。每年在深入研究市委相关文件和市政府工作报告的基础上,柳州市委党校都会走访市委办、政研室、发改委、工信局等部门,将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社会治理的热点、难点、重点纳入决策咨询研究视野,发挥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的作用。

常务副校长李成谋带队到市委办调研

二是以问题为导向,彰显决策咨询研究的价值取向。针对党校教师队伍不接地气、脱离实践的普遍问题,柳州市委党校每年举办科研咨询培训班,邀请相关部门的领导讲解施政重点和难点,为教师搭建与实践联通的桥梁。同时,柳州市委党校还加大教师挂职力度,鼓励教师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度挖掘决策咨询的课题,及时跟进社会公众的关注和期盼。

柳州市委党校、柳州市社科联联合举办2020年度科研咨政工作研讨班

三、以协同机制创新汇聚决策咨询研究的发展合力

整合各方资源、汇聚发展合力是提高决策咨询成果的有力支撑。柳州市委党校坚持联合攻关、团队建设的理念,统筹资源、整合力量,为高质量决策咨询研究成果提供智力支持。

一是高层次人才壮大研究力量。柳州市委党校充分利用柳州市人才引进政策,2020年先后引进了1名博士后、1名博士、1名紧缺型人才和5名硕士。截至10月底,柳州市委党校共有专职教师31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大约占三分之一,教师队伍力量不断得到充实,为决策咨询研究储备了高端人才资源。

二是咨询专家提供有力指导。柳州市委党校从自治区党校、杭州市委党校以及党委、政府的有关部门聘任多名不同研究领域、不同层级的咨询研究专家,丰富了专家库的构成,聚集多方力量共同为我校决策咨询成果把关指导。

三是行动学习开拓研究思路。为了充分发挥教师队伍的潜能,我校在修改提升决策咨询报告时,组建行动学习攻关团队,运用行动学习平等、开放的理念,共同思考、相互激发,群策群力,为决策咨询成果指出问题,进而提供解决对策。

四、以转化机制创新助推决策咨询成果的运用

转化应用是决策咨询工作的最终目标。决策咨询成果只有进入领导的视野,转化为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政策措施,才能真正实现自身的价值,才能真正体现党校的职能。柳州市委党校利用多种渠道优化决策咨询成果转化运用链条,努力增强成果的转化率,稳步提升智库建设的影响力。

一是以《决策参考》为载体,积极推送决策咨询成果。近年来,我校注重加强决策咨询平台建设,完善成果编辑审核流程,运用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努力提升决策咨询成果的质量。同时,通过咨询专家的推荐、领导到党校讲课的机会,积极推送决策咨询成果,以通畅的渠道确保决策咨询成果能够进入领导的视野。

二是借助更高平台,更好体现智库建设的价值。在立足本市发展实际的基础上,我校还着力打造高站位、宽视野的智库发展格局,积极借助自治区党校的咨询研究平台,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力争以更高的格局、更强的责任感为广西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作者 | 魏雪静


微信号:中共柳州市委党校
网站:http://www.lzdx.gov.cn/
-扫码关注我们-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坚持把党校姓党作为党校事业的灵魂
致敬祖国:中共柳州市委党校举行升国旗仪式
起步就要提速 开局就要争先
我市举办2020年新招录选调生培训班
2020年融安县新招录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在县委党校圆满结束
柳州市委党校第一党支部到鹿寨县委党校开展调研工作
2020年度柳州市委党校优质课比赛圆满落幕
《柳州日报》:党校姓党:党校办学治校的根本原则
柳州市行动学习研究会挂牌成立
螺蛳粉“嗦出”精品课
学习工匠精神 爱岗敬业奉献
城乡支部大联动 乡村振兴共谋划
“十四五”期柳州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我校开展2020年第七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
我院常务副院长、党组副书记带队到广西社会主义学院汇报工作
“柳州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基地”和“柳州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干部教育基地” 在我校揭牌
2020年柳州市干部教育师资专题培训班在我校开班
发挥党校优势,做好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阐释
柳州市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暨涉外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我校成功举办
全国唯一的仫佬族乡党校暨柳州首家规范化乡镇党校今日揭牌
柳南区委党校送党课进两新组织反响热烈
高质量建设城区党校
探寻柳州城市建设魅力 感受柳州工业发展成果
广西区委党校副校长韦日平带队到柳州调研现场教学基地建设
广西区委党校副校长吕勇江率队到柳州市开展行动学习专题调研
校领导带队到我市各县级党校开展督查和调研
提升七种能力 助力高质量发展
提高“用学术讲政治”水平 增强干部教育培训实效性
喜报!我校荣获团体特色菜肴制作比赛银奖
柳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带队到广西区委党校汇报工作
柳州市委党校开展垃圾分类专题培训
柳州市举办第3期年轻干部培训班
柳城县积极推进乡镇党校规范化建设
2020年全市党员培训示范班在我校举办
柳州市委党校离退休支部组织开展“迎重阳歌颂党促和谐”敬老节活动
对标查短板  着力出实招
柳州市委党校与“四联双报到”结对社区、“两新”党组织党建联建座谈会顺利召开
广西海事局2020年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在柳州市委党校成功举办
2020年柳州市少数民族干部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专题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2020年湛江市党校系统第1期师资班到我校开展异地教学
柳州市高层次专家人才国情区情市情专题研修班在我校开班
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在党校教育培训中的作用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党校在行动
我校五项课题获2020-2021年度柳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课题立项
我校召开教研室主任会议 专题讨论特色课程的打造
市委副书记、市委党校校长梁旭辉为主体班学员讲授“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专题课
甄占民: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 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
自治区党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学以致用 成果丰硕
项目一线调研 提升学习效果
我校召开党员大会选举成立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
柳州市宗教界人士培训班在我校举行
2020年广西宗教界人士培训班暨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在柳州市委党校举办
产城融合开启绿色发展新模式
坚定理想信念 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张曙
抢抓机遇促落实 奋发有为谋发展
开门兴校,开放办学创新路
2020年柳州市党外干部专题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党课开讲啦:学习有故事 强国有力量
新时代练就新担当新本领
中共柳城县委党校举办《网络安全法》专题培训
鹿寨县委书记王轶到党校开展教师节慰问
柳城县委党校积极配合柳城县党委农委圆满完成专题宣讲任务
柳州市举办县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轮训班
全区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在我校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