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教研纵横

螺蛳粉“嗦出”精品课

发布日期:2020-12-30

《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指出:“根据形势和任务的要求……地方党校(行政学院)可以开设体现地方特色的教学课程。”围绕柳州市改革趋势和发展特色,我校以“柳州名片”之一的螺蛳粉为切入点,在产业融合发展的实践与启示方面作文章,潜心打造精品课程,在全区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第六届精品课评选活动中,《小米粉“嗦”出大产业——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的实践与启示》专题课获评“精品课”。该评选两年一届,在全区地市级党校(行政学院)中仅评选两门课,我校排名第一。同时,我校荣获教学管理组织奖。

一、空前重视,高位推动

6月初,我校校委班子及时研究《关于举办全区党校(行政院校)系统第六届精品课评选活动的通知》精神,并将工作思路向时任柳州市委副书记、市委党校校长梁旭辉做了专题汇报,得到其指导。7月,在全市党校(行政学院)工作座谈会上,梁旭辉专门对集中力量打造精品课程工作作了部署。9月,梁旭辉到我校作“以工业化理念打造柳州螺蛳粉双百亿产业”的专题报告,为精品课的打造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核心数据。

时任柳州市委副书记、市委党校校长梁旭辉在全市党校(行政学院)工作座谈会上作部署

我校先后6次召开校委会,研究制定了《中共柳州市委党校(柳州市行政学院)推进精品课程建设实施办法》《中共柳州市委党校参加全区党校(行政院校)系统第六届精品课评选活动工作方案》《中共柳州市委党校关于参加全区党校(行政院校)系统第六届精品课评选活动的激励方案》等重要制度,引导全体教师树立“精品”意识,以打造“精品”为目标,切实做到“把精品课作为党校教师的终身追求”。

常务副校长李成谋主持校委会研究精品课参评工作

二、突出特色,勇于创新

在课程主题选择上,我校深入研究分析了《全区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第六届精品课评分标准(细则)》的相关内容,在本市党校系统精品课遴选活动的基础上,坚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根本原则,突出柳州元素,选定以螺蛳粉产业发展为主题,打造柳州特色的精品课程。

在授课方式选择上,我校创新教学方式,综合运用案例教学和行动学习法,对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的实践与启示方面进行精耕细作,提升课程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在课程内容设计上,既体现地域特色,又体现理论和学术支撑,贯彻落实“用学术讲政治”的要求,用具体详实的案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发展等重大论断生动地描绘出来。

三、集中力量,潜心打造

团队攻关。由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召集,组建了一支6人的主力团队,发挥“领头羊”的作用,集中开展精品课程攻关。主力团队根据成员自身优势进行内部详细分工,各司其职,相互协作,共召开20多次精品课程攻关专项研讨会,对课程的名称、内容、课件、讲稿等细节进行反复打磨、精修。

主力团队成员召开精品课攻关研讨会

深入调研。实地考察了螺蛳粉小镇、螺蛳粉加工集聚区、螺蛳粉销售门店、柳州市螺蛳粉协会等,从各个角度梳理出螺蛳粉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的发展历程,厘清备课思路,不断充实完善课程内容。

到柳南区“稻螺套养”田螺养殖示范基地调研

集思广益。课程初现雏形后,安排进入课堂接受学员检验,并组织全体教师评课,学员和教师们共提出了50多条建设性意见;随后,召开各教研室正副主任的研讨会议,针对课程内容和形式、案例和讲稿撰写、课件制作以及最后参选视频提出意见和建议。主力团队及时复盘,充分讨论和吸取相关建议,进一步修改课程内容与流程。

专职教师进入课堂评课

借用他山之石。主力团队通过在线上观看历年来获奖的精品课程视频,在线下购买精品课书籍、邀请数位专家学者到校讲授精品课相关专题等方式,对讲稿、视频反复修改完善近20次,不断精修细磨,提升课程质量。

接下来,我校将充分发挥精品课程的示范和引导作用,进一步强化教师“用学术讲政治”的本领,形成浓厚的学术氛围,不断提高课程的学术水准;进一步加强科研、决策咨询工作,夯实教学基础,促进教师教学技能提升;进一步推动科室之间及科室内部形成协作互助的良好氛围,实现1+12的强大合力;鼓励集体备课、团队授课,激发集体智慧,进一步强化集体凝聚力和战斗力。(袁梧倚)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坚持把党校姓党作为党校事业的灵魂
致敬祖国:中共柳州市委党校举行升国旗仪式
起步就要提速 开局就要争先
​后勤服务中心举办2021年度操作技能和服务礼仪培训
我市举办2020年新招录选调生培训班
2020年融安县新招录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在县委党校圆满结束
柳州市委党校第一党支部到鹿寨县委党校开展调研工作
2020年度柳州市委党校优质课比赛圆满落幕
《柳州日报》:党校姓党:党校办学治校的根本原则
我校常务副校长、机关党委书记为联合党支部讲授“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专题党课
柳州市行动学习研究会挂牌成立
学习工匠精神 爱岗敬业奉献
城乡支部大联动 乡村振兴共谋划
“十四五”期柳州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我校开展2020年第七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
我院常务副院长、党组副书记带队到广西社会主义学院汇报工作
“柳州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基地”和“柳州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干部教育基地” 在我校揭牌
2020年柳州市干部教育师资专题培训班在我校开班
柳州市第3期年轻干部培训班顺利结业
发挥党校优势,做好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阐释
柳州市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暨涉外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我校成功举办
全国唯一的仫佬族乡党校暨柳州首家规范化乡镇党校今日揭牌
抢抓机遇促落实 奋发有为谋发展
柳南区委党校送党课进两新组织反响热烈
高质量建设城区党校
探寻柳州城市建设魅力 感受柳州工业发展成果
广西区委党校副校长韦日平带队到柳州调研现场教学基地建设
广西区委党校副校长吕勇江率队到柳州市开展行动学习专题调研
校领导带队到我市各县级党校开展督查和调研
我校精品课打造团队到柳州市螺蛳粉协会开展调研
我校精品课《小米粉“嗦”出大产业》进入录制阶段
提升七种能力 助力高质量发展
提高“用学术讲政治”水平 增强干部教育培训实效性
喜报!我校荣获团体特色菜肴制作比赛银奖
创新“四大机制”  破解决策咨询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性障碍
柳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带队到广西区委党校汇报工作
柳州市委党校开展垃圾分类专题培训
柳州市举办第3期年轻干部培训班
柳城县积极推进乡镇党校规范化建设
2020年全市党员培训示范班在我校举办
柳州市委党校离退休支部组织开展“迎重阳歌颂党促和谐”敬老节活动
对标查短板  着力出实招
开门兴校,开放办学创新路
柳州市委党校与“四联双报到”结对社区、“两新”党组织党建联建座谈会顺利召开
广西海事局2020年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在柳州市委党校成功举办
2020年柳州市党外干部专题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2020年柳州市少数民族干部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专题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2020年湛江市党校系统第1期师资班到我校开展异地教学
柳州市高层次专家人才国情区情市情专题研修班在我校开班
我校精品课打造团队深入柳南区螺蛳粉产业现场开展调研
党课开讲啦:学习有故事 强国有力量
新时代练就新担当新本领
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在党校教育培训中的作用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党校在行动
我校五项课题获2020-2021年度柳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课题立项
中共柳城县委党校举办《网络安全法》专题培训
我校召开教研室主任会议 专题讨论特色课程的打造
市委副书记、市委党校校长梁旭辉为主体班学员讲授“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专题课
鹿寨县委书记王轶到党校开展教师节慰问
柳城县委党校积极配合柳城县党委农委圆满完成专题宣讲任务
甄占民: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 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
自治区党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学以致用 成果丰硕
提高法治意识,促进依法行政
项目一线调研 提升学习效果
我校召开党员大会选举成立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
行动学习:让基层党建更出彩
柳州市宗教界人士培训班在我校举行
2020年广西宗教界人士培训班暨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在柳州市委党校举办
柳州市举办县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轮训班
全区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在我校成功举办
产城融合开启绿色发展新模式
坚定理想信念 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张曙